第A14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旦大学
印谱文献虚拟图书馆
公开多部甬人印谱

此次公开的慈溪人张鲁盦部分印谱。

《鲁盦仿完白山人印谱》

    本报讯(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章文) 近日,复旦大学印谱文献虚拟图书馆(一期)正式启用,据初步查索,在已开放的500部印谱中包含约十位甬籍印人的多本印谱,包括马衡、赵叔孺、朱复戡、张鲁盦等甬籍名人在内,其中不少是首次数字化面世。

    据了解,复旦大学印谱文献虚拟图书馆是复旦大学图书馆基于国际图片互操作框架,在完成序跋文字数据化、逐步实现印文数据化基础上建立的数字人文试验场。其内容全面数据化,能将印人与印谱、印文与印谱准确关联,以便于相关研究。

    印谱文献虚拟图书馆一期共发布印谱501部,其中复旦大学图书馆自藏印谱1部,香港著名收藏家林章松先生捐赠的印谱500部。这些印谱均可在图书馆网站(http://yin.fudan.edu.cn/ypindex.action)中查看全文影像,并实现印谱、印人、印章等不同条件下的检索,一些著名印人还有详细的生平介绍。

    据初步查索,在已开放的印谱中包含有多位甬籍印人的多部印谱,其中不少是首次数字化面世。其中,有四位“重量级”的印人马衡、赵时棡(赵叔孺)、朱复戡、张咀英(张鲁盦)。马衡是著名学者,曾长期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西泠印社社长,他编撰的《凡将斋印存》收录了1928年前自刻的不少印作。赵叔孺是海派书画泰斗,篆刻亦别具一格,本次公开的《二弩老人遗印》汇集了1953年以前赵氏自用的不少钤印。这两部作品在1990年和2016年曾相继由故宫出版社和中州古籍出版社再版,纸本并不难得,数字化后的版本则有助于呈现初版时的原貌。

    相比之下,此次数字化的朱复戡和张鲁盦作品更为珍贵。朱复戡是近现代著名书画家、篆刻家,早年师承吴昌硕,篆刻风格颇得吴之旨趣。这次公开的《复戡印集》又名《为疁城汪氏刻印百钮专集》《复戡为疁城汪氏冶印集》,内容是收藏家汪统在上世纪40年代邀请朱复戡为其篆刻的自用印百种,在新中国成立后,曾结集出版,但因印数不多,较为罕见,此次数字化可谓让这部印谱“飞入寻常百姓家”。

    张鲁盦出自马径张氏,系近代著名收藏家,以收藏明清两代印谱闻名艺林,篆刻师从赵叔孺、邓石如等人,在古玺、汉印方面颇有造诣,此外,他还创制了“鲁盦印泥”,得高式熊等人传承,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鲁盦被誉为“印坛通人”,其收藏的印谱多归于西泠印社。此次公开的张氏印谱多达6部,分别为《鲁盦印选》《何雪渔印存》《两浙印林》《鲁盦藏秦汉古铜印谱》《鲁盦仿完白山人印谱》《秦汉小私》,皆为其自藏、自编和自印之作。在这些作品中,除《鲁盦印选》近年来有定制限量版再版外,其余多归于西泠印社、图书馆、收藏家之手,一般书画、篆刻爱好者颇难得见。

    经印谱文献数字化,几位较“小众”的甬籍印人印谱也出现在公众面前,如严明的《摹古印章》、邵鼎臣的《绿肥红瘦词馆印赏》、翁寿虞的《诗品印谱》、清严信厚所藏的《七家名人印谱》,以及赵叔孺从侄赵鹤琴的《藏晖庐印存》、民国鄞县人忻鼎立的《黄山胜迹印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