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烟扰民的大难题
孔浦街道40天解决了

居民给街道打分:
以前负10分
现在正7分
留点空间继续进步

孔浦街道建业街聚集了30多家餐饮店。顾嘉懿 摄

    开栏语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宁波围绕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在体制机制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上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与尝试。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本报今起推出“基层治理·宁波探索”专栏,以小切口入手,解析具体案例,讲述宁波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基层治理创新和突破。

    油烟扰民,是江北区孔浦街道建业街的民生顽疾。临街300米,聚集了30余家餐饮店,有龙虾店、黑鱼坊、烧烤店、川菜馆等。基于历史原因,这些店铺的烟道和油烟净化器装在小区居民楼下,烧菜时油烟直冲上层,居民常年不敢开窗,生活深受其扰。

    今年,孔浦街道联合多部门拿出治理方案。9月底开始,40天时间,结合国庆安全大检查,拆除烟道、封闭后窗,倒逼店铺安装高效能油烟净化器。店铺得以继续营业,居民则不再闻到油烟味。“以前打负10分,现在给街道打个正7分,留点空间继续进步。”家住餐饮店楼上的居民史阿姨终于露出了笑容。

    一张军令状

    孔浦街道白杨社区万兴小区的居民常年为油烟所扰。从小区西门进入,一路走到最东端,短短不到300米,一共安装了29根烟道以及对应的油烟净化器,单建业街167弄1-3号楼这3幢楼下,就有11根烟道。这些烟道和油烟净化器都是建业街临街店铺的。“他们烧菜时排放的油烟直冲小区窗户,导致我们不能开窗通风,净化器的接油盘敞开着放在地上,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严重困扰。”居民投诉直切顽疾。

    有关部门也对油烟超标、噪音超标的店铺进行过执法查处,但是经常没过几天,烧烤店变成了龙虾馆,川菜店变成了串串店,问题依然如故。从以前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店铺烟道把小区楼道大门旁的墙体熏得漆黑,一些净化器下的接油盘敞开放在地上,盛满黑色的油污,小区内的花坛也被占用,放了洗头房的毛巾,烧烤店的烤架、煤炭……家住餐饮店楼上的史阿姨不堪其扰,向街道投诉。

    “其中也有历史原因,如早年房屋设计不合理,以及别地拆迁,使店铺集中到建业街一带等。”孔浦街道方面表示,从今年四五月龙虾季开始,居民投诉一日强过一日。

    孔浦街道开始寻求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由街道牵头,联络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江北分局等部门,力求还居民一个清洁有序的居住环境。

    首先是绘制“细节图”。自今年7月开始,街道组织力量配合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建业街所有餐饮店铺开展调查摸底,对其工商登记、开业时间、油烟排放、燃气使用、垃圾分类等信息进行全面登记。

    其次是部署“作战图”。为推进面上和区域性管理,江北区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业油烟污染管理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整治标准,厘清职责分工。

    “40天整改完毕”,这是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孔浦中队中队长林亦明立下的“军令状”。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