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宁波市机器人操作工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本报讯(记者 乐骁立)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企业和高职院校的技工专业技能水平,2019宁波市机器人操作工职业技能大赛昨日在宁波技师学院工业机器人实操中心举行。

    本次机器人操作工职业技能大赛既考验选手的动手能力,也考验逻辑思维能力。比赛分为理论和实操,共有33位来自企业和高职院校的选手参加本次比赛。在实操现场记者看到,每位选手都有一台同样配置的三轴机器人。比赛要求选手在3个小时内完成PLC编程、物料移动、建模移动等操作,对选手的应变和逻辑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现场裁判告诉记者,此次比赛内容和企业需求紧密相关,都是按照企业的实际需求来出题。比赛要求选手通过编程、操控机器人把4块物料做多次精准的摆放和传输,误差不得大于2毫米。用于比赛的这种关节机器人,目前被广泛应用在制造企业中。

    来自东睦新材料的王军辉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来自汇智恒自动化和新松机器人的选手获得二等奖,来自敏实、博格华纳和北仑弘途技工学校的选手获得三等奖。

    宁波智能制造协会负责人表示,随着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工业机器人应用专业学生成为目前紧缺的人才。根据工信部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将达到100万台,相应工业机器人操作维护、系统安装调试、系统集成等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需求量将达到20万人左右。有数据显示,目前仅仅在长三角地区使用工业机器人的企业就有6000多家,人才缺口达5万人左右。

    本次机器人操作工职业技能大赛由宁波市人社局指导、市智能制造协会主办,浙江墨提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技师学院、浙江机器人智网承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