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创音乐剧场《真爱·梁祝》昨晚演出

著名小提琴家俞丽拿
“封琴”十年后再登家乡舞台

    为纪念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60周年,昨晚,宁波籍著名小提琴家俞丽拿携原创音乐剧场《真爱·梁祝》回到故乡,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的舞台上倾情献演。

    音乐剧场《真爱·梁祝》历时两年打磨,集结了京沪两地顶尖的主创阵容,整台演出以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为魂,带领观众穿越历史长河,穿行在樊锦诗与彭金章、巴金与萧珊、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爱情故事之间。当熟悉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响起时,尤其是当“封琴”十年的俞丽拿亲自登台演出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真爱情怀在国人心中永远珍贵

    1959年,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上海首演,它打破西洋作品一统小提琴乐章的历史,铸造了中国音乐史的经典。60年来,琴弦上这只中西合璧的“蝴蝶”舞动翩跹,在世界各地盛演不衰。

    作为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首演者,俞丽拿一直在思索“下一个《梁祝》在哪里”,她希望以更富时代气息的艺术呈现方式来纪念60年前的《梁祝》。

    音乐剧场《真爱·梁祝》以“梁祝”为线索,采用四种舞台表现形式,逐步将“真爱中国”传奇推向高潮。在黄沙大漠中,樊锦诗对千年敦煌“一见钟情”,从而爱侣彭金章经历数十年的两地分居;巴金为萧珊放弃了“不婚主义”立场,两人在漫长的时代风雨中彼此依靠、心心相印;文成公主为国家利益远嫁,与松赞干布同心同德缔结了流芳后世的婚姻,以大爱情怀泽被天下苍生……

    三段爱情故事汇聚了舞剧、话剧、音乐剧等艺术形式,演出终章,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压阵出场。

    俞丽拿高徒王之炅与宁波交响乐团共同奏响《梁祝》,“封琴”十年的俞丽拿重登舞台,献演点睛之笔“化蝶”片段。歌唱家朱梓溶高歌一曲缠绵悱恻的《化蝶》。

    《化蝶》是《梁祝》的精华和高潮所在,上世纪80年代,由词作家阎肃填词,把这首曲子推向了一个新境界。

    “千百年来,老百姓对‘梁祝’这个民间传说一直有一种对现实的召唤,希望在现实中感受这样一种美好的爱情。”导演徐俊解释创作初衷,“通过小提琴的乐思、借着蝴蝶的翅膀,我们在历史中找到了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故事,从现代找到了巴金和萧珊的故事,又从当代找到了樊锦诗和彭金章的故事,这些故事除了隽永小爱还有民族大爱、家国情怀。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一念一生’‘生死不渝’的真爱情怀在国人心中永远珍贵。”

    在该音乐剧场中饰演巴金的演员王志飞刚刚获得金鸡奖就来到宁波的舞台,他感慨地说:“今天这日子很特别,正好是巴金诞辰115周年纪念日,宁波又是巴金夫人萧珊的老家。我也曾在宁波出演过电视剧《向东是大海》,饰演的正是很厉害的宁波商人。”

    俞丽拿是《梁祝》小提琴首演者

    俞丽拿,鄞州姜山人,1940年出生于上海,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1959年5月,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演,年仅19岁的俞丽拿担任小提琴独奏,一举成名。

    对于那次首演,俞丽拿后来回忆道:“当我演完最后一个音符,台下静静的,没有掌声,我的心扑扑直跳。就在这个时候,掌声雷鸣,而且一直止不住。我们谢幕谢了很多次,把陈钢、何占豪(《梁祝》曲作者)也拉上来了,掌声还是响个不停。”

    从此《梁祝》成为中国文化符号,飞向全世界。

    19岁、39岁、69岁……《梁祝》的旋律伴随了俞丽拿半个多世纪。

    “不同年龄段,不同舞台,不同心境,我倾注在琴音中的感受也会不一样。”俞丽拿说。在她眼里,《梁祝》这首曲子讲述了中国的故事,因此迅速受到国人的喜欢,小提琴也在中国更好地得以普及。无论城乡,那首小提琴协奏曲一响起,人们都听得如痴如醉。至今,《梁祝》在全球灌制的唱片发行量已经超过300万张,俞丽拿因《梁祝》荣获中国首届“金唱片”奖。

    10年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俞丽拿带领后辈三次拉响《梁祝》,以庆祝《梁祝》问世50周年。今年,俞丽拿又牵头创排了音乐剧场《真爱·梁祝》,以庆祝《梁祝》问世60周年。

    钢琴伴奏的首演者巫漪丽也是宁波人

    值得一提的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钢琴部分的首创者和首演者巫漪丽,也是宁波人。她是北仑小港李家的后人,会讲一口流利的宁波话。

    巫漪丽被尊称为中国第一代钢琴家,1930年出生于上海。1954年,巫漪丽加入中央乐团,一年后担任中央乐团第一任钢琴独奏者。

    1959年,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流传开来之后,社会各界希望它能再出一个钢琴版本。巫漪丽便主动揽下了这个活。她找来《梁祝》的总谱,“闭关”三天三夜,创作出了《梁祝》的钢琴伴奏。随后,她将这一伴奏带上舞台,成为《梁祝》钢琴伴奏的首演者。

    去年8月,宁波首届国际钢琴艺术节开幕式上,88岁的巫漪丽携手著名小提琴家薛苏里倾情演奏了钢琴小提琴二重奏《梁祝》,并且用地道的宁波话念了宁波童谣:佗佗小顽,穿短短长衫,坐高高矮凳,喫硬硬年糕……

    2018年8月23日,巫漪丽在亲友的陪同下,迈进了李氏家族纪念馆的大门。88年来首次回到外祖父的老家,巫漪丽动情地说:“我今朝终于如愿了!”她还向组织此次行程的工作人员表示由衷感谢:“我母亲是宁波人,我也是半个宁波人。年纪越大,相聚越不容易,感谢你们帮我做的这些安排!以后,我会常回家乡来看看!”

    据了解,因为今年是《梁祝》诞生60周年,巫漪丽本打算8月再来“外婆家”宁波,相关行程也正在洽谈中,没想到今年4月21日突发噩耗,让人不胜唏嘘!愿巫老一路走好!

    希望《梁祝》成为宁波的音乐符号

    出生在上海的俞丽拿从小就知道,自己的老家在宁波,她的记忆中关于宁波的点点滴滴,宁波菜,宁波话,都是从祖父那里来的。

    “我们那个年代,上海随便哪个弄堂走进去,就会听到几句宁波话。”所以,当上世纪90年代俞丽拿第一次走进姜山镇新张俞村老家寻根时,并没有太多的距离感和陌生感。

    20多年后,她参加“音乐宁波帮”活动,又到了新张俞村,走访村文化礼堂、翻看族谱、寻访老家、参观祠堂……拿出手机拍照录像,说要把这些宝贵的信息传递给俞家在各地发展的后代。

    宁波正在打造“音乐之城”,俞丽拿认为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作为“音乐宁波帮”的一员,她今后会在高雅艺术普及和本土音乐人才的培养方面,尽一份力量。

    今年6月,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宁波实验基地在鄞州揭牌。她说,以前能做的是为家乡小提琴苗子进入专业音乐学院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现在,她希望能借助艺术基金会平台,更好回报家乡,“就是做点实事,希望宁波有更多学子考进音乐院校。”

    “感觉《梁祝》已经化在俞老的骨子里,真的太好听太感人了!作为宁波人挺骄傲的,因为《梁祝》和宁波有着那么密切的关系。希望《梁祝》成为宁波的音乐符号,无论在哪儿听到,我们都会觉得很亲切。”现场观众王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  陈晓旻/文   周建平/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