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滨木槿、长叶冻绿、算盘子……

“海的那边”高颜值红叶等你来看

海滨木槿,自然条件下只生长在海边环境。红叶之壮观甚至超过金黄色的花。

通讯员 林海伦 摄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林海伦) 一说起秋天的红叶,很多人就会不由自主联想到“山的那边”。实际上,身处沿海城市,在“海的那边”也有很多特有的红叶值得一看。

    在城市绿地、公园,海滨木槿的身影眼下已不罕见,像鄞州公园内就有小批量引种栽培。海滨木槿“进城”,主要还是因为它的花、叶随着季节更替变化明显,属于高颜值的园林植物。

    追根溯源,海滨木槿是一种极耐盐碱的珍稀灌木树种,自然条件下只生长在滨海的潮间带。目前,在宁波境内,已被发现的野生海滨木槿种群不多。2016年,象山新桥镇曾发现过一大片野生海滨木槿群落。

    这次发现的野生海滨木槿位于象山泗洲头镇海边的盐碱地中,种群数量在100株以上。

    目前,这片野生海滨木槿的叶片已经开始由黄变红,红叶十分鲜亮,整体观赏效果甚至要胜过夏秋季开金黄色花时。如此壮观的景象,不在海边是看不到的。

    跟海滨木槿一样“偏爱”海滨的,还有鼠李科的长叶冻绿。虽然偶尔也能在山间见到它的身影,但在沿海地区的灌木丛中,它的红叶显得格外艳丽夺目。

    眼下,沿海地区常见的红叶植物还有大戟科的算盘子、葡萄科的爬山虎、榆科的榔榆等。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盐肤木的红叶尚未红透时,会夹杂黄色的脉纹,显得层次丰富;等到红叶红透时,就像被红漆涂过一般。

    海滨与山区在环境上有许多不同,特别是象山拥有大面积海洋资源,人们对山林的依赖度低,这也导致当地的生态保持良好,人们有机会看到更多平时不常见的植物。

    像眼下这个季节,除了红叶,还有很多黄叶值得一看。

    滨海鸡屎藤是生长在海边的鸡屎藤的一个变种,现在它的叶片也开始变成橙黄色,显得有些俏皮。

    杭子梢是种豆科植物的灌木种类,同样多见于海边环境,落叶前叶片黄成一片,虽然体量并不大,三小叶复叶的构成使其显得比较精致可爱。

    在海边,大戟科的野桐特别多见,这时叶片也已普遍黄透了。

    此外,像桑科的天仙果、楝科的苦楝、芸香科的樗叶花椒也是海滨植物中黄色系落叶种类的代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