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5岁老板娘 一年内面瘫两次

医生提醒: 天渐冷 加强自身抵抗力很重要

    25岁的小刘是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娘,早起晚睡,每次收工到家基本是半夜了。一周前的一个早晨,她早起刷牙时发现嘴巴向右侧歪斜,左侧眼睑闭合不全,连讲话都口齿不清了。家人带着她来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就诊,医生告诉她,面瘫了。

    其实,面瘫这个词对于小刘来说并不陌生。就在今年3月份,她第一次经历面瘫,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才恢复。没想到时隔半年多,这个毛病再次找上了她。

    记者从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针灸科汪德瑾医生那里了解到,连续熬夜、生活不规律会导致自身抵抗力下降,趁虚而入的病毒就会诱发面神经急剧发炎水肿出现卡压,加上天气寒冷没有做好面部的保暖工作是导致小刘面瘫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小刘正在针灸科治疗。近一个月内,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针灸科就接诊了近20位因为面瘫来治疗的患者,年纪最小的仅15岁。

    面瘫,学名面神经麻痹,也称面神经炎、贝尔氏麻痹、亨特综合征,俗称“歪嘴巴”“吊线风”“吊斜风”“歪嘴风”等,多数是当时正气不足,络脉空虚,复感风寒引起的经络“中风”,它相当于西医所说的面神经营养血管痉挛收缩,使神经缺血、水肿、受压而中风,最终导致神经水肿,神经失去应有功能不能支配相应肌肉运动而瘫痪。

    尽管小刘之前所患的面瘫经治疗痊愈,但极少数面神经仍然不可避免地会存在瘢痕、粘连甚至纤维化,如果反复发病,对于治疗时间上会比之前有所延长,严重的还会留下后遗症。

    在临床中,面瘫主要分为周围性、中枢性、混合性三大类。像小刘这种是因为面部受了风寒之邪侵袭,面神经功能受到影响所致的周围性面瘫。

    所以说,预防很重要。最近,宁波的天气逐渐变冷,早晚温差较大,医生提醒:经常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注意保暖,远离风寒邪气;合理作息,合理饮食;保持心情舒畅,合理减压。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张林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