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基层书记谈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产业转型,助力乡村振兴

余姚马渚开元村党总支书记王国炎: 荷田小龙虾盘活千亩水系

开元村党总支书记王国炎。

记者 顾嘉懿/摄

今年,开元村龙虾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受访者供图

    对余姚马渚镇开元村党总支书记王国炎来说,最开心的便是每年七八月份,推开办公室的窗口,看向对岸绿云般的连片荷塘,看娇嫩的花朵风中摇曳,引来游客成群。更多人来此,则是为了荷塘里的小龙虾。“我村自去年开始实行荷田小龙虾套养,因为水质清洁,养出的小龙虾鲜嫩肥美,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开元村是典型的水乡,4300亩地里1300亩是水塘。“目前大概近一半的水域都在养小龙虾,加上周边区域有近千亩。”王国炎说,这次农业产业转型对开元村来说实是一举多得,既美化了环境,盘活了水系,也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可算是开元村乡村振兴的一点“小特色”和“小成就”。

    一田两用,莲虾双收

    开元村是马渚镇最大的行政村,于2000年由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王国炎从2004年开始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目前已满15年。

    作为以农业为支柱的行政村,水稻和养殖业一直是开元村的主导产业。早几年,为了使土地得到更合理利用,开元村开启整村土地流转,依托大户流转和托管经营,在确保村民基础权益不变的基础上,将土地化零为整。目前,开元村最大的一家农业大户有近800亩地,采用全机械化耕种,高新科技让农民出身的王国炎大开眼界。

    水塘,是水乡开元的另一笔财富。最早,水塘里只是养鱼,因为鱼价不高,养鱼大户一度转为养藕大户。“刚开始还可以”,但随着挖藕成本增加,几乎得不到什么收益。

    2018年初,“荷田套养小龙虾”正式进入村委班子考量。村里作为试验,在2月间先行试种了120亩荷田,套养小龙虾,看看效果。当年6月底,第一筐小龙虾收获上岸,王国炎喜上眉梢。荷田套养的小龙虾不仅品质高,而且吃起来肉质饱满鲜美。去年盛夏,开元村小龙虾一炮走红,实现了当年养殖、当年收益。开元村当即举办了第一届龙虾节,为期3天的活动,吸引了近2万人前来品尝小龙虾、赏荷旅游,小龙虾销售达到了4000多斤,不仅带动了开元村的蟠桃等农副特产销售,荷田美景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团队。开元村小龙虾一下子成为远近闻名的品牌。

    以年轻的心态发展特色产业

    荷田套养小龙虾可谓一田两用。荷田里的水资源、草资源、水生动物给小龙虾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可以被小龙虾充分利用,同时,小龙虾的排泄物又能为荷田增加有机肥料,使莲子颗粒饱满,从而实现良性循环。

    在市场吸引下,开元村以点带面,进一步扩大荷田套养小龙虾的养殖面积,村民自发加入,连带周边村庄一起“尝鲜”。本年度,开元村养殖小龙虾的水域达到五六百亩,连带周边,少说也有近千亩,实现全面转型。

    今年8月,开元村举办第二届龙虾节,村里连做3天大戏,并且广发网络邀请函,邀请全余姚市民来开元村赏莲花、摘莲蓬、钓龙虾、品尝小龙虾、观看文艺表演、参与节目互动……

    除了在农业上瞄准年轻人的市场,在开元村小家庭企业转型时,王国炎的年轻化心态也帮了不少忙。

    开元村原有许多小作坊、小企业,工商注册登记230多家。“以前主要做消防器材的配件,包括蓄电池、应急灯、灭火器等,有‘消防之乡’的称号。”近些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原产业盈利空间下降,“许多作坊开始做喷雾,就是化妆品的喷头和瓶子。”王国炎兴致勃勃地介绍。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开元村产业模式转型调整,无论工业还是农业,归根结底都是因地制宜根据市场需求选准项目抓产业。”王国炎说。

    美丽乡村提亮风景线

    因为村庄大,人口多,开元村的环境曾经比较“乱”。在抓经济的同时,王国炎也花了大量精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使村民的生活生产环境得以提升。

    王国炎15年前刚接任党总支书记时,开元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年收入只有2万多元。王国炎决心开山造地,将开山所得150多亩地承包出去,换得村开发的第一桶金。“通过这些资金,我们先后做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街道亮化,完善基础设施;配合‘五水共治’,做了河道清淤;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大搞环境卫生……”

    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按照“建设宜居宜业新开元”的总体目标,开元村借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重点工作,结合文明村、卫生村的创建,先后投入900余万元,大力推进环境整治,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因村河流多、河网密布,2015年以来,开元村将治理重点瞄准水环境,首先投入250万元对南王、唐巷自然村的水系进行整治,通过清淤、砌坎、新建桥梁,并对两岸道路进行了改造,新增绿化带。后期,还全面推行“河长制”,完成“清三河”治理任务。如今,条条河道不仅是村庄的“血脉”,更成为村庄亮丽的风景线。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则自2017年开展,在此过程中,开元村充分发挥党员队伍作用,鼓励每位党员带头认领任务,清扫路面、清理垃圾死角、美化庭院。为了更有效地完成环境整治,通过抓点、连线、布面,全面清理清运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河边桥头、道路两侧的积存垃圾,并逐片、逐路建立工作台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实现全域净化。

    “2018年,我们村被马渚镇选为垃圾分类的试点村。”王国炎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普及,开元村基本完成垃圾桶分类点位设置,并开展了大量宣传工作,本月将迎来一次督查。

    除此之外,近年来,开元村还致力于文化路、法制路、文化礼堂和欢乐大舞台等文化阵地设施建设,全方位、多角度传播文明乡风,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农村社会新风尚,打造美丽幸福家园。如今走进开元村,平坦宽阔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屋与干净整洁的村庄融为一体,向人们展示着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吴春艳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