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离毒品,拒绝艾滋 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毛卓云走上大学讲台宣传禁毒防艾

毛卓云给宁波大学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艾滋病防治课。通讯员供图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当天下午,刚刚从北京参加完公安部活动回到宁波的市看守所民警毛卓云,又马不停蹄走上了宁波大学的讲台,给200余名大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艾滋病防治课,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毛卓云是市看守所艾滋病在押人员专职管教民警,12年来累计管理教育涉艾在押人员500余名。在毛卓云眼里,这些在押人员不仅仅是犯罪嫌疑人或罪犯,更是病人,他们渴求被治愈,也渴求被关爱。毛卓云凭着一股韧劲,甘做守护者。他归纳总结出涉艾在押人员管教工作“五心法”,为浙江省特殊监管对象管理工作提供经验,并在全省公安监管系统推广。今年10月,毛卓云上榜“中国好人”,目前又候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2019年度全国“法治人物”、“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成为宁波公安系统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又一重大先进典型。

    “很多事例,相信大家在百度上面都可以搜索到,而我所讲的是书本上和网络上没有的,并且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在当天这堂题为《远离毒品,拒绝艾滋,做新时代的接班人》的宣讲课上,毛卓云一开场,就将大学生们深深吸引住了,大家都认真聆听,不时做笔记。毛卓云结合自己在管教工作过程当中的真实事例,给大家普及有关毒品和艾滋病方面的知识。

    据毛卓云介绍,当前,随着工作、学习、生活压力的增大,为了寻求刺激,宣泄情绪,艾滋病有向年轻化发展的趋势。大学校园是重点防治区域之一,必须引起学生本人和学校及社会的多方重视。他管教过的艾滋病在押人员就有几个是大学文化程度的,甚至还有两个是研究生学历的。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让大学生们深受震撼。大二女生李倩说,以前大家都埋头在象牙塔里读书,总觉得艾滋病和毒品离自己很遥远。通过这堂课,她不仅明白了禁毒和防艾知识,今后他们更要洁身自好,远离毒品,拒绝艾滋,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毛卓云最后还勉励大学生们要珍惜在学校里的时间,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兴趣爱好,将自己的业余生活安排得满满的。正如爱因斯坦的名言:“人的差异产生于业余时间,业余时间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汪佳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