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跑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道路上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院20周年

    11月30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迎来了20周岁生日。这一天,崭新的科院校园里欢声笑语、高朋满座,海内外嘉宾和广大师生欢聚一堂,共襄盛典。

    作为省内首家高校体制改革试点的国有民办二级学院,宁大科技学院开创了独立学院“浙江模式”,累计为全社会输送了近4万名优秀学子,获得首批“全国先进独立学院”荣誉称号。

    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为了突破办学瓶颈、提升办学质量,2015年8月7日,宁波大学与慈溪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共建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协议,标志着学院将整体迁建慈溪,开启“二次创业”。2019年9月,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大学校园在慈溪市区拔地而起,如约而至。这背后凝聚了共建双方在过去1500多个日日夜夜里无数的心血和付出。

    在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上,“感恩”和“感谢”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向慈溪市委市政府,新校区施工单位,慈溪企业家和乡贤代表,科技学院历届董事会领导以及学院历任领导,老教师代表敬献感恩纪念牌。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和科技学院院长陈君静在大会上向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广大校友,全体科院师生深情致谢。

    产教融合连谱新篇

    在纪念大会现场,一台智能机器人灵活地穿梭在人群中参与接待工作,引起众多嘉宾围观。这台机器人是当天的嘉宾——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小伙伴”,也是慈星智能产业学院的新教具。

    今年9月29日,慈星股份及裕人投资联合向宁大科技学院捐资2000万元,联合创办“慈星智能产业学院”,目标是打造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型人才。这只是宁大科技学院产教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宁大科技学院搬迁慈溪前后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3家慈溪当地的民企——公牛集团、慈星股份、新海集团接连在宁大科技学院成立产业学院,累计捐资7000万元,引起各级媒体关注。自迁建慈溪以来,宁大科技学院的“朋友圈”多了不少铁粉,不少民企都产生了借助这所“家门口”大学培养人才的想法。公牛集团、慈星股份、新海集团都是率先迈出这一步的企业。

    今年6月10日,宁大科技学院与公牛集团、领誉(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公牛学院”,成为学院首家产业学院。公牛集团捐资3000万元,目标是培养适应和引领杭州湾区域“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急需的“高格局、厚基础、强技能、善创新”的应用型、复合型中高级人才。

    10月21日,新海集团捐资2000万元,联合中科院宁波工研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与科技学院共建“新海学院”,目标是培养医疗器械技术研发、质量控制、临床应用等领域的优秀应用型人才。

    三个产业学院均采用“2+2”培养模式,前两年学生在原专业完成相关课业,后两年在产业学院完成复合型理论与实践培养。教学课程分为理论课、实训课以及企业定制课,授课由学院名师和企业资深讲师或外聘专家教授共同承担。

    通过产教深度融合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也是宁大科技学院寻求转型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宁大科技学院自决定迁建慈溪以来,积极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了“全面融入+特色聚焦”的校地合作格局。产业学院这一全新的办学模式,即校企双方共同管理、共同育人、共享共赢,使大学的教学和科研真正与产业(企业)紧密结合。该模式让“产教融合”真正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通衢,也意味着科技学院的校企合作进入了全新的2.0阶段。

    转型发展蹄疾步稳,宁大科技学院迁建慈溪的未来被社会各界人士寄予很高的期望。在第四届杭州湾湾区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表示,“宁大科院正式入驻慈溪,将为慈溪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性的资源。”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王振则表示,“宁大科技学院整体搬至慈溪,对慈溪未来的创新驱动发展,将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国际合作再结硕果

    院庆当天,宁大科技学院的国际合作也传来喜讯——宁波市首个西班牙语言文化中心落户科院。该中心致力于为宁波与西班牙之间的交流合作提供企业对接以及西班牙语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服务,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浙江省的深入推进提供紧缺外语人才。宁大科技学院与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这场跨越9000多公里的国际合作,源于3年前宁大科技学院与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大学酒店管理学院的“触电”。2017年,宁大科技学院经过对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大学酒店管理学院的实地考察、交流互访以及充分磋商,首次引入旅游管理专业中西双文凭项目,并签订学分互认合作协议。

    同年11月22日,合作再次升级。巴利阿里群岛大学酒店学院与宁大科技学院正式签订旅游管理专业(国际酒店管理方向)中西合作双学位协议。根据协议,该专业采用中西“3+1”培养模式,学生前3年主要在国内学习,第4学年可以去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大学酒店管理学院学习。学生成绩符合科技学院和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大学酒店管理学院学士学位授予的有关规定,可以授予双方学士学位。

    旅游管理中西合作项目的报名学生人数逐年上升。从最初2017级的13人,发展为如今的44人。双方学校以及该专业学生对该项目都十分满意。

    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科应用型人才,促进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宁大科技学院一直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目前,学院已与20余所国(境)外高校(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开展了“3+1”/“2+2”双学位项目、“3+2”本硕连读项目、本科学分互认项目、交流生项目、短期访学项目等。此外,学院还共享宁大100多个出国(境)项目资源。近3年,有300多名学生通过院校项目前往国(境)外合作院校交流学习。学院国际化总体水平在浙江省独立学院中名列前茅。

    国际合作奋蹄疾驰。就在前不久,宁大科技学院与美国朱尼亚塔学院合作举办广告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正式批准。这也是全国唯一一家获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独立学院。

    二十载唯实奋进,新征程追日扬帆。20周年院庆是科技学院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更是攻坚克难、奋勇前行的新起点。学院将以院庆为契机,扎根慈溪,把握机遇,乘势奋进,继续秉承“追日、唯实”的科院精神,彰显办学特色,凝聚发展力量,朝着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努力奋进。

    通讯员 宋超 记者 李臻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