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化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华儿慈会会歌《守望同一片蓝天》出炉

词曲作者和演唱者都来自宁波

    本报讯(记者 薛曹盛) “白云飘蓝天,是你寄来信笺,折叠希望的纸鸢……”甜美童声吟唱,却传递出一种温暖的力量。这两天,《守望同一片蓝天》MV首次发布,这首歌曲是中华儿慈会会歌。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首公益歌曲是阿拉宁波的词曲作者创作的,词作者是诗词创作人钟学政(笔名:湿人甲),曲作者是宁波独立音乐人彭明,演唱者则是多次登上央视舞台的11岁宁波小歌手张元宣。

    中华儿慈会全称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于2010年1月12日成立,是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华儿慈会成立近十年来,募集善款26亿余元,救助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困境少年儿童600余万人,被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中国慈善推动者奖”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创作《守望同一片蓝天》还有一段特别的缘分。钟学政和彭明算是老搭档了,两人多次联手创作公益歌曲。就在今年8月,《橙心橙意》在宁波文化广场首演,这是两人为全国留守儿童创作的公益主题曲。孩子们纯真的演唱不仅打动了现场观众,而且感动了特地从北京赶来参加活动的中华儿慈会的相关负责人。

    活动第二天,中华儿慈会就通过“橙计划”公益基金慕名找到钟学政,希望他为全国少年儿童以及所有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创作一首歌曲作为中华儿慈会会歌。

    “歌词创作花了半个月时间,主要前期做了很多功课,去了解中华儿慈会的发展、成就,走进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经历的感人故事。”钟学政说,这首公益歌曲的创作基调是坚定、温暖和希望。“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都应该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守望者,给孩子们更多陪伴和慈爱,让他们坚定对未来、对人生的信念,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笑脸,让爱充满人间。”

    歌词创作完成后,由彭明负责谱曲,他直言,创作灵感来自于一次亲子时光。

    “那段时间,每天都在琢磨谱曲的事,但一直没有很好的思

    路。有一个周末,带着孩子在附近的公园玩耍,累了就躺在草坪上。抬头就是蓝天白云,那一刻旋律突然就响在耳边了,歌曲空灵又令人回味,我立马回家开始着手编曲。我想象自己像小鸟一样在蓝天自由飞翔,飞过千山万水,回忆过往,温暖而坚定。”彭明说。

    诗词创作人钟学政,很多宁波人都挺熟悉。这几年,他创作了近20首歌曲作品,其中就有不少是讲述宁波故事的。比如,他的歌曲处女作《宁波远航》是写给宁波的,改编自他的原创诗歌《宁波,宁波》,歌曲中倾注了很多对这座城市的情感。该歌曲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刘舟波作曲。歌曲一经推出,点击量就迅速超过200万次,反响热烈。《青春的疤》是写给“挡刀女孩”崔译文的,歌曲催人泪下。前阵子刷屏朋友圈的《乡火味》更是弥漫着浓浓的乡愁。

    据悉,《守望同一片蓝天》作为中华儿慈会的会歌,计划2020年1月在北京中华儿慈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上首演并现场发布,届时将由中华儿慈会领导、工作人员与受邀嘉宾共同唱响。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