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本规定两个月签完协议结果只用一个月便提前完成

梅山街道这次拆迁是如何做到的?

张志岳向记者展示“拆迁公示窗”。

列入拆迁范围的茶厂地块。

    拆迁,向来是个老大难问题,不过最近北仑区梅山街道拆迁组的工作人员倒是“啃”下了一块“硬骨头”。

    被列入2019年征地拆迁计划的士杰路与海毓路接通工程项目——茶厂塘外地块中,首批启动协议签订工作的茶厂地块,原本规定两个月完成全部协议签订,结果只用一个月便提前完成了。说起这些,拆迁组的工作人员都喜滋滋的。这也让梅山街道对这次拆迁中首次提出的“三个一百”机制——意向签字、丈量评估、模拟协议签订率均达到100%,有了更多信心。

    街道自我加压, 首次提出“三个一百”机制

    士杰路与海毓路之间原先不通。作为如今梅山的主干道之一,断头路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诸多不便。一旦两条路接通,不仅可以打通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和梅山街道之间的道路,还能将大路通到许多居民家门口。

    接通工程项目——茶厂塘外地块拆迁,涉及梅港村下辖的茶厂、南汇、外墩3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共202户村民,其中茶厂社的46户村民是第一批启动协议签订工作的。

    “相比以往95%的签约率,这一次街道自我加压,首次提出了‘三个一百’机制,要求意向签字、丈量评估、模拟协议签订率都达到100%。”拆迁组相关负责人说,这一目标定下后,真正的考验开始了。

    拆迁组主要负责政策的解释和把关工作,同时发动村干部上门对村民做解释、动员工作,摸清被拆迁人员的家庭情况,并将有咨询需要的村民带至拆迁组做进一步沟通。

    为一份协议

    赶到宁波城区劝说6个小时

    拆迁组工作人员记得很清楚,茶厂地块正式启动签约是在9月中旬。当地的许多住户都是留守老人,家里拿主意的是老人们的子女,而平时子女都忙于工作。国庆期间,有很多老人的子女会回到梅山,代表父母处理相关事宜,因此国庆假期便成了拆迁组随时待命的时期。

    工作人员们记得一个例子。10月4日上午10点左右,拆迁组的小黄接到电话,茶厂社一名林姓村民称当天要来咨询相关政策。小黄立即通知了另外两名同事,两名同事顾不上假期休息,分别从相邻街道和慈溪赶来。“当事人主要询问了他们家里宅基地的合法面积、家庭人口是否可以计入安置人口、下一步的拆迁安置房购买等方面的事情。我们足足谈了3个小时,终于把该解释的都解释清楚了。之后的工作,他们很配合。”小黄回忆道。

    还有一户人家,两兄弟都在宁波城区工作,赶不回梅山。为了尽快签约,在街道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拆迁组工作人员和茶厂党支部班子成员等一行人前往宁波城区当面做工作,从下午4点多到晚上10点多,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总算当场让当事人把协议签了。

    签约的日进度表,在拆迁地块公布

    “在这次的拆迁工作中,我们还想了一个法子,将签约的日进度表公布在茶厂拆迁地块。这个进度表被制作成了‘拆迁公示窗’,完成协议签订的名单、已签约户数、距离第一个月签约费截止日期还剩几天等信息,都在上面。这样一来,既激励了我们工作组,也提醒拆迁户要加速签约。”拆迁组负责人告诉记者。

    10月中上旬,在拆迁启动快一个月的时候,还有五六户未签约。拆迁组连续一周每天工作到晚上10点,研究对策,汇报工作,对未签约的拆迁户逐户分析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拆迁组新增的3名工作人员都很年轻,分别出生于1983年、1987年、1995年。年轻血液的加入,也促成了此次快速签约,不管是用电脑录入拆迁协议,还是计算面积、人口、补偿金等,都加快了速度。“拆迁公示窗”的想法也来自这几个年轻人。终于,在拆迁启动后首月,大家便提前完成了全部协议签订任务。

    一次次上门解释劝说,村干部功劳不小

    除了拆迁组,村干部发挥的作用也不可小觑。

    64岁的茶厂党支部书记张志岳,便是其中的重要一员。他曾获评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张志岳向记者讲述了此次拆迁工作中的两个故事。

    55岁的叶师傅,家里房子造得很好,而且刚装修完,四周都是开阔地块,交通、环境都不错,因此对这次拆迁,他并不配合。为了说服叶师傅,村班子几名成员一次次上门、电话沟通,轮流劝说,但仍然不见效。

    “茶厂拆迁是政府项目。我们只能尽可能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拆迁户多争取一些利益。我们村班子成员思想很统一,派去劝说的人每次回来都会汇报进度,哪怕只是发现叶师傅对什么问题的态度改善了,都会回来交流,下一次去劝说的人就从那个突破口入手。一次两次搞不定,那就七次八次,在我们的努力下,叶师傅后来总算松口了。”张志岳说。

    最后一户签约的孙某,也令张志岳印象深刻。

    与叶师傅的房子相似,孙某的房屋也很开阔,位于村口,而且绿化标准很高。由于对拆迁政策认识不到位,对房子面积的认定也有些争议,加之房子本身较好,孙某不想签约。

    孙某的父亲老孙,跟张志岳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关系非常好。但遇上这事了,张志岳明白,关系再好都得为拆迁让步。“老孙认为我不理解他,几次劝说都没用,后来他对我也有些意见了。那天是10月10日吧,我又一次上门劝说,但没找到他,后来发现他去了田里。”张志岳回忆,那天他一路找到老孙的田里,在田边等了老孙半个多小时,一面讲政策,一面说道理,苦苦劝说后,老孙终于被说动了,签下了最后一份拆迁协议。

    拆迁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大伙儿的努力下,目前茶厂地块的腾空率已达80%,成为梅山历年来用时最短且地块完全清零的项目,成效显著。同时,拆迁组对评估结果、补偿金额、安置情况全部予以公示,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让老百姓拆得放心。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沈琼云

    记者 崔引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