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短一年,组建16支志愿者队伍,吸引850名志愿者

大榭海文社区创新志愿服务理念
打造基层治理“三益共推”新局面

“先锋益站”揭牌仪式

“隔壁邻舍”

志愿队

导医志愿者

    大榭海文社区创新志愿服务理念

    打造基层治理“三益共推”新局面

    成立短短一年,大榭开发区海文社区的“先锋益站”就组建起了16支志愿者队伍,吸引850余名志愿者参与,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次。

    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海文社区举行“最美志愿者”颁奖仪式,表彰在过去一年里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助人为乐”从人们内心的想法变成实际行动?850名志愿者的奔波忙碌,又给社区的基层治理带来怎样的变化?

    探索“1+N”志愿管家模式 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

    “这周导医志愿活动开始报名了。”12月2日,海文社区社工戴维娜和往常一样,在“壹加壹”志愿关怀团队的微信群发布“用人信息”。不到1分钟,4个名额就被“一抢而空”。

    海文社区“先锋益站”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挂牌运作,吹响社区志愿服务“集结号”。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出订单式服务项目,在时下的志愿服务中并不少见。不过,在海文社区“先锋益站”,大家考虑得要更加细致一些,探索出颇具特色的“1+N”志愿管家模式。

    在该模式下,社工和志愿者骨干组建起了一支志愿者“管家”队伍,而每个志愿者骨干的背后又对应着一支独具特色的志愿者团队。居民有服务需求,可以直接联系社工,社工帮忙物色相应的志愿者团队。

    今年6月,戴维娜在大榭颐养院走访时了解到许多老人颇感孤独,想要找人陪。她立马将这个信息反馈给“先锋益站”的志愿者骨干王君亚。在王君亚的牵头下,“壹加壹”志愿关怀团队与颐养院中特殊老人结对,每周探望两次,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截至目前,团队已为老人提供服务70次。

    “这么多人都在关心我,我也要对得起他们的关心。等身体好点,我也要去做志愿者,去帮助别人。”说起“壹加壹”志愿关怀团队的志愿者,干师傅很激动。

    干师傅在大榭颐养院住了4年。由于自身脊椎受损,长期睡眠不好,再加上孩子在宁波市区工作,无法经常前来探望,他的情绪一度很低落。

    王君亚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其结对,每周至少去看望他两次,不仅陪他聊天,还帮他按摩捶背、涂抹药膏。渐渐的,干师傅变得开朗起来。

    有时社区里的老人需要理发但行动不便,有时老人家中马桶堵塞需要疏通……“居民平时和社工更熟悉,遇事容易开口;社工在平时走访中,也更加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社工作为‘志愿管家’,为志愿者提供引导,节省了志愿者的时间,提高了志愿服务的‘精准度’和居民的获得感。”海文社区党总支书记韩月仙说。

    创新打造“志愿者联盟” “社企抱团”形成基层大治理格局

    在中石油食堂,每天中午到了饭点,都会出现一个身穿橙色马甲的“先锋益站”志愿者,在一大帮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员工中排队打饭,显得格外醒目。

    中石油员工何佳慧说,他们单位是海文社区的志愿联盟共建单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先锋益站”救助了一名在家养伤的小姑娘。小姑娘来自单亲家庭,平时父亲工作比较忙,不能按时照顾她吃午饭,她经常是饱一顿饿一顿。

    “我们单位食堂离小姑娘家挺近的,如果每天中午从食堂将饭菜打包送过去,她就不用为吃饭的事情发愁了。”不过,当初冒出这个想法时,何佳慧自己心里也没底,“因为一直以来食堂的饭菜是不允许外带的。”

    让何佳慧喜出望外的是,说出自己的想法后,很快得到了领导的支持。于是,每天中午“先锋益站”的志愿者都会准时将热乎乎、透骨新鲜的免费饭菜送到小姑娘家中。这一送就是一个月。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口密度越来越大,居民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靠传统的“单打独斗”已经无法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携手作战”才是大趋势。

    不仅是中石油,海文社区“先锋益站”吸引了辖区不少志愿联盟共建单位,如兴岛企服、中油燃料油、大榭石化、综研化学、艾斐堡、信榭物业等企业志愿力量的参与,通过组建“志愿者联盟”,弥补普通志愿者团队的“短板”,实现区域资源更好地整合和共享。

    大榭招商国际CMICT义工联盟由企业内各班组员工组建而成,对各类电器维修、电路电线等尤其熟悉。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他们经常走进海文社区开展公益集市,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磨刀具、修雨伞等志愿服务。

    刚装修的房子甲醛是否超标?只要一个电话,大榭海关志愿者就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居民免费提供室内甲醛检测,让居民安心居住。

    “企业内大多是新大榭人,由于语言不通,平时与社区内老年居民交流也少,‘社企抱团’做志愿服务,不仅为社区提供各类优势资源,也为企业的年轻人搭建平台,激发他们服务基层的能力,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新老大榭人之间的情感融合,这种创新举动,实现了企社双赢。”兴岛企服董事长陈海敏说。

    居民自发组建志愿服务团队 “看在眼里”激发群众参与公益热情

    从今年5月开始,平时喜欢在大榭中学操场健身的居民留意到,操场上多了几个忙碌的身影,他们时不时提醒前来参加健身的居民:“滑板车不能入内”“宠物狗不能牵进操场”“锻炼时不要倒着走”。

    这些忙碌的身影是胡康成文明健身劝导服务队的志愿者。这支服务队是“先锋益站”的特色队伍之一,由队长胡康成及10余名志愿者自发组成。服务队成立以来,只要天气条件允许,每天晚上志愿者都会坚守在操场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

    海文社区“先锋益站”目前已拥有多支承担不同功能的志愿服务团队。虽然职责各有分工,但这些团队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志愿者自己要求成立的。

    韩月仙说,从以前的社区引导到现在的志愿者主动参与,巨大转变的背后,一方面是“先锋益站”在成立之初就明确要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联动区域单位的纽带。另一方面,随着志愿服务不断朝规范化、精细化发展,真正服务大众的志愿活动居民都看在眼里,现在很多志愿者都主动要求参加活动,甚至成立常态化的团队。

    退伍军人张正奎带领社区其他退伍军人主动提出成立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安全维稳、环境治理等工作;登山达人陈永浩与几名志愿者主动承接毗邻社区的七顶山红色基地保洁项目,每周上山捡垃圾;志愿者王君亚与几名热心居民提出成立“隔壁邻舍”志愿服务队,利用空闲时间看望社区独居老人,陪其聊天、送午餐等……

    安居消防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居民进行消防演习,开展救火技能培训。有一次,海文东区6号楼一居民家中,因为烟蒂掉落在床单上引起火灾。临近的几名安居消防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赶在消防队来之前就将火扑灭。

    “从社区引导到主动参与,这种转变体现了居民把自己当成社区治理的管家、公益帮扶的主体,更加清楚如何发挥个人的力量,带头示范,也正是这股崛起的民间力量,形成了群众利益有保障、志愿公益有活力、党建增益有成效的‘三益共推’新局面。”韩月仙说。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陈婷

    徐桂凤 胡凌瀚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