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池杉如火,荻花如雪
谁才是真正的C位

在微风轻拂下,荻如同起伏的麦浪。通讯员 林海伦 摄

太白湖的池杉,已经红得如火如荼。通讯员 林海伦 摄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林海伦) 在万物萧瑟的冬日,池杉是当之无愧的“网红”。不过,在鄞州区东吴镇太白湖,荻不甘心,欲与池杉争夺“C位”。

    一入冬,为秋天“代言”的红叶“大势已去”,轮到池杉来占据“C位”。

    一方面是因为池杉的叶子在每年深秋初冬会呈现不同层次的颜色,十分养眼;另一方面是因为池杉本身耐涝耐旱,适合在水滩地生长。

    蔚蓝的天空、澄澈的湖水,再加上红到绚烂、黄到极致的池杉,光是“脑补”,就已经美不胜收。余姚市梁弄镇四明湖的池杉林,每年深秋初冬都会“刷屏”朋友圈。

    事实上,除了四明湖,在鄞州区东吴镇的太白湖湿地,同样有一片美不胜收的池杉林。

    太白湖也被叫做“三溪浦水库”,位于东吴镇画龙村境内。水库上游的河滩,有一片由差不多200棵池杉组成的湿地树林。

    眼下这个时节,池杉的叶片已经红透,打算趁着“休眠”前“火”一把。虽然“名气”不及四明湖,但这里的池杉林还是吸引了不少市民、摄友前来观赏、拍照。

    池杉“红”得托人眼球,有植物“不服气”。在同一片湿地中,荻长得恣意、气势磅礴,大有欲与池杉“一争高下”的架势。

    说起荻,很多人可能会觉得陌生,甚至会把它误当做芦苇。两者被混为一谈,并非

    完全没有依据:不仅因为两者长得像,都具有净化水质的功能,而且大家耳熟能详的那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中的“蒹葭”,指的就是尚未长穗的荻和初生的芦苇。

    荻其实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欢生长在沿江河流域、湖畔滩涂、海滨港湾及内陆的低洼地带湿地或湿地附近。

    荻的花期来得晚。每年秋去冬来,草木枯萎、凋零,荻花却开遍河畔,成为深秋初冬最具标识性的景色之一。

    荻花的生长“声势浩大”,尤其是当微风拂过,远远望去,如同麦浪一片。唐代诗人白居易就曾用“枫叶荻花秋瑟瑟”来烘染萧瑟的秋景。

    都是习惯长在水滩边的植物,池杉身姿挺拔、色彩艳丽,荻却身段柔软、性情清雅,究竟谁能坐稳这秋去冬来、万物萧瑟之际的“C位”?又或者“浓妆淡抹总相宜”?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