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炼化
为美丽浙江
加油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镇海炼化)前身是始建于1975年的浙江炼油厂。一直以来,镇海炼化把为浙江经济社会运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作为首要追求,主动对接地方,共同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多方位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为浙江人民的美好生活加油。

    缤纷炼化在浙里

    作为基础能源,石油和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不断优化炼油能力与化工生产能力,提供优质油品和化工产品,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建厂44年来,镇海炼化累计加工原油4.28亿吨,生产成品油2.52亿吨、乙烯1016万吨、沥青1936万吨,主要化工产品5275万吨。自2000年以来,原油加工量一直居全国首位,每年供应市场汽油、煤油、柴油等大宗油品超过1000万吨,并且油品质量升级之路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聚烯烃产品产量不断增加,不断满足下游产业需要,并且部分产品牌号成为国内市场标杆,更为浙江成为纺织大省、塑料大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绿色炼化在浙里

    镇海炼化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完善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注重从源头开始,选择先进的设计理念、清洁的生产工艺和综合利用先进技术来组织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着力打造“企业与自然”的命运共同体。被誉为生态检验师的白鹭每年都如约而至,在炼化厂区生息繁衍,成为绿色环保最好的代言。

    一直以来,镇海炼化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践行中国石化“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理念。镇海炼化与浙江石油通力合作,积极实施车用油品质量升级,改善汽车尾气污染。2000年至2018年,两家企业累计投入35亿元,用于油品质量升级。2010年1月1日,全省系统销售的所有车用汽油已符合国Ⅲ标准要求;2012年底,杭州、宁波主城区率先试点推出国Ⅳ标准的汽油;2013年,省内其他区域按照循序渐进、以点及面的原则,全部实现油品质量升级;2016年1月1日,全省所有加油站的车用汽柴油已经全部达到国Ⅴ标准;2019年1月1日,全省所有加油站实现国Ⅵ标准汽油和国Ⅵ标准车用柴油供应。

    按照“节流优先,治污为本,提高用水效率”的节水减排工作方针,镇海炼化坚持抓好水资源的梯级利用,创新节水管理模式。2017年12月,镇海炼化获得国家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颁布的国家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企业,并成为中国石化唯一一家水效领跑企业。截至今年4月初,由镇海炼化通过开发应用“炼油节水减排成套技术”等措施处理回用的水资源超过1亿吨,相当于节约了10个西湖的水量。

    2018年4月,中国石化宣布正式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将绿色低碳打造成中国石化的核心竞争力。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企业创建行动。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首批承诺的十家企业之一。2018年,镇海炼化制定了《绿色企业行动实施方案》,确立了“2023年成为绿色发展行业排头兵”的目标。2019年1月,镇海炼化获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认证。

    责任炼化在浙里

    拉动区域经济和下游产业发展。镇海炼化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主动跳出企业围墙,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加强与地方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合作,积极推进浙江省石化行业上下游产品互供互通产业链发展。与石化园区企业共享管道资源,既节约企业成本,又提高园区管道利用率。从镇海炼化分流、改制到地方的企业,也都成为地方经济的利税大户。在当前石化产业新一轮发展中,镇海炼化更是积极推进与浙江各地合作,引资到地方并把税利留在当地。与此同时,大量使用当地供应商、分包商,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众多就业机会,与当地社会经济实现互利共赢。镇海炼化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高峰期,每天在厂施工人数超过万人。

    危化品抢险。镇海炼化以社会安全为己任,利用自身的技术、装备、人员优势,先后300多次参与危险化学品抢险,是华东地区危化品抢险的重要专业力量。

    无偿献血。多年来,镇海炼化职工为爱挽袖,不仅献油,而且献血。1997年以来,镇海炼化累计组织11800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305万毫升,相当于760个成人的全血量。

    企地共建。镇海炼化积极参加浙江省“双万结对 共建文明”、宁波市“慈善一日捐”、赈灾济危、扶贫援困、志愿服务等各项公益事业,为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而不懈努力。对丽水缙云县、宁波鹿亭乡进行定点扶贫,并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开门开放办企业。规范化、流程化的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自2013年1月25日在镇海炼化举办首期活动以来,目前活动参与人次过万,广受全省各界公众欢迎,业已形成政府、企业、公众三方良性互动的局面。

    面向未来。镇海炼化将继续立足浙江,服务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作出新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