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娃又双叒丢了!

骑电动车颠簸丢
家门口干活丢
不知为啥就丢……
警方:家长们,可长点心吧!

辅警小孔抱着走失的孩子小方。

被妈妈电动车颠下的小女孩和辅警在一起。

    妈妈骑电动自行车载着双胞胎女儿往家赶,路面颠簸,不慎把其中一个孩子颠到地上;爷爷在家看孩子,孩子走出家门却浑然不知;爸爸妈妈都以为孩子在对方那里,其实,孩子在派出所待了2个小时……昨天,记者接连听到了好几起“丟娃”事件,民警提醒广大家长,照看孩子千万不能疏忽大意。

    A

    骑电动车把双胞胎女儿颠掉一个 粗心母亲快到家了仍浑然不知

    12月4日晚高峰时段,鄞州钟公庙交警中队民警上路执勤。当天下午5点15分,辅警李士周、陈俊求正在天童北路与建兴路口执勤,只见一个七八岁模样的小女孩在路边哭,两人赶忙上前询问。小女孩擦了把眼泪说,放学时妈妈骑着电动自行车来接,她和双胞胎姐姐就挤在后座。当时她是面朝后倒着坐的,谁知路上一个颠簸,把她给颠到地上了,等爬起来时,已不见妈妈和姐姐的踪影。

    好在车速不快,小女孩掉落在地没受伤,但突然找不到妈妈,让她害怕极了。“妈妈的联系方式你背得出吗?”民警问,小女孩点点头,报出手机号码,辅警李士周随即拨通了这个电话。此时小女孩的妈妈已快到家了,压根儿没意识到自己丢了一个孩子,这一听还得了,调转车头,心急火燎往路口赶。

    看到孩子安全,妈妈的心放了下来,连连表达谢意。她说,两个女儿是一前一后坐着,小女儿原来一直都是坐在她车前踏板的,偏偏当天要挤到后座去。“太危险了,幸好这次没事。”辅警同时教育她,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电动自行车只能搭乘一个未满12周岁的孩子。而且,孩子搭载电动自行车时要采用正确坐姿,千万不要让孩子倒着坐。

    B

    市民捡到两个孩子

    都是“心大”家长疏忽致娃走失

    如果看到小朋友独自在马路上,很多市民都会热心帮忙,要么陪孩子在原地等,要么报警、送孩子去派出所。昨天,海曙公安分局的民警也向记者讲了两起孩子走失的事儿。

    11月18日下午4点10分许,石碶派出所的接警大厅来了一位男士,手里抱着一个娃娃,称这个娃娃是在马路边捡到的,“她一个人在马路边走,周围又没有大人,实在太危险,不怎么会说话还一直哭,我就把她抱到派出所来了。”

    派出所指挥室的女辅警小孔,接过市民手中的孩子,熟练地哄起来。她给孩子买了点吃的,还换了尿不湿,孩子终于止住哭声。下午4点40分,石碶派出所接到了一则失踪儿童警情,警情中,走失的孩子小方一岁多,身穿黄色棉袄,身高70厘米,胖乎乎的。此番描述正与女辅警手中的孩子相符合。随即,民警便电话通知了孩子父母到派出所来认领孩子。

    “我爸在家门口干农活,一转身工夫,孩子不见了,可把我爸给着急死了,给我们打了电话,还好在这里,真是谢谢你们了!”孩子的父母赶到派出所后向民警连声道谢。原来,小方当天是爷爷照顾的,爷爷把她放在家里独自玩,自己在家门口干活。不知怎么的,孩子自己走到了马路上,爷爷没注意到,直至父母下班回家,才发现孩子不见了。幸亏孩子被好心的路人看到,及时带到了派出所,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11月19日上午8点20分,古林派出所也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在鄞县大道的路口边独自徘徊,很久也没有大人出现,过往车辆那么多,非常危险。民警立刻赶到现场。民警耐心询问小男孩的名字和家里情况,但小男孩无法提供有效的信息,只说自己小名叫“浩浩”。于是,民警将浩浩带到派出所照料。浩浩十分开朗,一点也不认生,在派出所里不哭不闹,吃着警察叔叔给的小零食、拿着恐龙模型,玩得不亦乐乎。民警也通过各种途径在报警路口附近寻找知情人和家属。

    2个小时后,在辅警队员的陪同下,一对夫妻来到派出所,自称是浩浩的父母。而浩浩一看到爸爸妈妈,立即跑过去和他们抱在了一起。原来,他们一家住在鄞县大道附近的俞家村,当天上午,浩浩的爸爸出门去装修新房,前后脚的工夫,浩浩就跑开了。爸爸以为孩子还在家中跟妈妈在一块,妈妈以为孩子跟着爸爸一起走了,也没多问。直到中午,妈妈去爸爸干活的地方接孩子时,才发现浩浩不见了!夫妻俩急忙到就近的警务室报警,好在孩子早就被好心人发现,安全地在派出所待了两个小时。

    民警对粗心的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应该履行好作为监护人的责任,照看好自己的小孩,千万不能疏忽大意。

    记者 陈烨 王思勤  通讯员 朱忠义 张楠 李绩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