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己被“绑架”,赎金10万元不给钱就“撕票”?

骗子不但冒充民警 还“导演”这出戏,让受害人出面骗钱!

    一名女子被“绑架”,赎金10万元,不给钱就“撕票”!这个在警匪片里才看得到的桥段,竟真的在市民焦女士身上“上演”了。不过,这一切都是一个“坑”——镇海警方12月5日透露,其实,这又是冒充公检法行骗而衍生出的“老梗”了,好在一切都是虚惊一场。

    焦女士先是“失踪”后又被“绑架”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11月29日,镇海某医院工作人员潘女士报警称,她的好友焦女士“失踪”了。据她回忆,当天下午约4点,焦女士接了一个“神秘电话”,也没和旁人交代什么,就离开了单位。大家找不到她,联想到她接到电话后举止有些异常,总觉得有些不对劲,就报了警。

    骆驼派出所立即介入此案调查,彻夜与焦女士的亲友进行联系,但始终无法找到其本人。好端端的一个大活人,难道就这么“人间蒸发”了吗?就在民警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寻找焦女士的行踪时,潘女士再次来到派出所,称已经和焦女士取得了联系,“她被绑架了!”

    绑架?初听此言,民警心里也一咯噔。潘女士说,她11月30日一大早收到了焦女士的微信消息,得知她被绑架了。而且,绑匪要10万元现金,否则就要撕票。尽管听起来有些“不靠谱”,但警方还是继续开展排查工作,终于锁定了焦女士所在的位置。民警立即赶往现场,找到了焦女士本人。

    骗子冒充民警诈骗 甚至怂恿受害人以“被绑架”为由借钱

    然而,让所有人都颇感意外的是,焦女士安然无恙,压根没有发现任何“绑匪”。而看到民警和潘女士,焦女士也觉得奇怪。怎么回事?终于,在民警的再三询问下,一个冒充“公检法”人员行骗的老骗局,终于浮出了水面。原来,这又是网络通讯诈骗“找上门”来了。

    焦女士称,11月29日下午4点,她接到一个“民警”的电话。对方说,焦女士的手机卡和银行卡被人利用,进行诈骗、洗黑钱,即便焦女士没有参与此案,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焦女士当然极力否认,撇清和案件的关系。对方就“引导”她,只要支付一笔钱作为担保,就没事了。

    多少钱?没想到,对方“民警”狮子大开口,张嘴就要10万元!焦女士压根就没有这么多钱,十分为难。此时,对方又给她出主意,让她以自己被绑架为由,向好友借钱。兴许是对方一而再、再而三的“洗脑”起了作用,焦女士深信不疑,果真按其所说,给潘女士发了微信,于是就有了后来的事。

    “这种事怎么会信呢?你什么时候看到我们民警电话办案,还给你出馊主意,让你以‘被绑架’为名借钱?民警能干这事吗?”民警听到焦女士的讲述,也很是无语。在反复向她讲解了此类骗局的套路、漏洞之后,将她送回家人身边。焦女士的家人对民警连连道谢。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胡丽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