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慢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拿起画笔,让城市多一些色彩

城市公共艺术设计师小白的生活

设计师小白及他的作品。

    11月中旬,海曙月湖街道镇明路,一段十多米长的地面3D艺术画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画中几只憨态可掬的企鹅惟妙惟肖,在不少宁波市民的朋友圈刷屏。过往市民普遍认为,这件作品让这段马路更有人文艺术气息,也让城市充满了温度。

    日前,通过朋友介绍,我联系上了画作的设计者周知白。

    绘画世家长大的设计师

    宁波绘画艺术圈里不少朋友习惯叫他“小白”。周三下午,小白给我发来了工作室的定位:艺旅时光艺术空间。名字很文艺,这里距离集士港奥特莱斯不远。

    推开“艺旅时光艺术空间”的大门,我被里面的场景所惊讶到,这个整洁干净的院子有咖啡椅,有吊篮秋千,里面种满了各种各样的植物,花簇锦攒,画室内有很多艺术挂画,随处可以看到一些雕塑作品,这个空间被他打造成了一个艺术庄园。

    小白老家在浙江丽水,父亲年轻时支边内蒙古,小白从小在北方长大,后来遇到了自己的爱人“Diana”,“她是余姚人,所以我们就在宁波定居下来。”小白说,目前他在宁波做城市公共艺术已有四年时间。

    小白从小在绘画世家长大,虽然没有经历过美术体系的系统学习,但从小的耳濡目染,却在他的血液里输入了许多艺术基因。

    “小时候,我们家的客厅就是一个巨大的画室。祖母是一位绘画高手,父亲受到祖母的影响,也是打小开始学习画画。”说起家人,小白感到很自豪,“父亲在文化馆工作了一辈子,原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擅长国画、工笔画,对书法也很有研究。”小白坦言,虽然自己没能像祖母、父亲那样走上绘画这条路,但是他对艺术设计却非常着迷。

    大学毕业后,小白开始从事广告设计工作,“做了很多年,其实一直跟美学打交道。”突然有一天,小白觉得,如果他能用自己的设计,为这个城市带去一些作品,也算是做了一些小贡献,所以他和几位朋友合伙成立了这家公共艺术空间, “其中一位合伙人是巴黎美院毕业的,学的就是公共艺术。其他伙伴,很多就职于中国美院,他们做这块内容很久了。”小白觉得,公共艺术与大家在艺术馆、美术馆等场所看到的东西不一样,“这些艺术,就在你身边。”

    之前小白在和丰创意广场普思小镇办公,那个照相机外形的集装箱办公室,就是他自己设计的。小白比较喜欢热闹,结识不同圈子的朋友。去年世界杯期间,他精心把自己办公楼室外场地布置成了一个小小足球场,球门、草皮、灯光等一应俱全。

    每到重要场次比赛,他就邀请三五好友前来看球,大家边喝边聊,好不痛快。

    “我想成为宁波的城市画师”

    小白的日常生活很简单,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办公室做设计。找不到好的灵感,他就外出采风,或者全国范围去看一些艺术展,几年的经营也让他在圈子里有些名气。早些年,他们在不少城市做一些艺术装置,宁波象山也有一些艺术改造项目。

    小白回忆说,镇明路这个作品,今年4月份开始对接,“当时鼓楼街道联系我们说,希望能在鼓楼附近的镇明路上作一些街头装饰画,美化一下城市客厅,有什么好的点子?“小白和自己的团队成员前后实地去考察了很多趟,“前期调研大概有一个月时间吧。”

    小白说,当时主题大致已经设定好,可以关注一下盲道,通过一些艺术表达,唤起大家对盲人群体的关注。“怎么才能更好地把人文的东西表达出来,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小白说,最后他们决定用一些卡通的形象来呈现,在盲道上设计一些可爱的企鹅造型,它们自由奔跑、运动,而盲道之外的企鹅则坐在旁边,后面飘着一个旗帜:空出盲道,留下美丽。

    设计方案陆陆续续花了一个月,策划方案出了两套。小白觉得,放在户外的作品不能太夸张,但还是要传递人文信息,最终施工大概10来天时间。整组作品由一个放大镜、一个行走在悬空吊桥上的企鹅,以及主画面之外的几只企鹅组成,用立体画的方式呈现出来。“我们叫它为可以合影的立体画。”小白说,这组作品要在很窄的盲道上展现,设计难度还是很大的。“最后我们赶在了国际残疾人日之前做完了。”小白说。

    在画师现场作画期间,小白多次来到现场察看。“过往市民的态度还是很有意思的,经常有小朋友过来围观。”孩子们会问,这画的是什么啊?当看到那行字以后,又接着会问:“什么是盲道啊,为什么要在盲道上作画?“小白便耐心地给小朋友们解释,说起这件事,就感到挺温馨的。

    “可是盲人看不见你们这么美丽的画啊。”小白有时也被孩子的小机灵所惊叹:“这就是给我们正常人看的,大家看到这些画,就会明白我们应该怎么做了。”听完小白的介绍,孩子们频频点头。

    小白说,虽然几幅画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但能激起大家对盲人群体的关注,就是一件很温暖的事情。

    希望更多作品在城市落地生根

    在小白看来,做城市公共艺术,最大的看点就是设计,“我们之前做的很多项目,根本就是不计成本去做,能用画笔让城市变得很潮,变得很有艺术氛围,对我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公共艺术在国外已经流行了很多年,国内一些大城市发展势头迅猛,”小白说,如果简单地把这些作品当画作来看,就比较可惜了,他觉得公共艺术应该要引起别人的共鸣,里面会有生活的想法、个人的影子在里面。

    “让大家爱上艺术、分享艺术,才能让整个城市有灵气。”小白认为,好的艺术设计一定要有人文的东西在里面。此外也可以与商业不冲突,为城市某个空间带来一定的人流量。

    “艺术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交流的触点。” 小白计划,未来可以在社区用适合的话题,去做一些人与人之间的社群艺术交流,让有共同欣赏水平的人走到一起。他认为,公共艺术的本质就是可以给市民带来线下的交互体验。“往往用一块社区黑板就能实施小范围的艺术交互。” 他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准备了一幅画,准备让到访的朋友都来画上一笔,“不到最后一刻,你都不知道这幅作品的效果会是怎样的?”小白笑着说。

    做设计往往要通宵达旦,很多人可能觉得很无趣,但小白并不这么认为,“一个案子,我会思考很久,几个礼拜、几个月甚至一年都有可能,只有完全让自己满意了,才会去实施。”小白说,艺术设计工作很有挑战, 充满了乐趣。“没有挑战的东西,肯定也就不好玩了。” 

    在小白看来,宁波的城市公共艺术应该算刚刚起步,“以往宁波是一座工业化基因的城市,但是这几年你会明显感觉,各类文化活动大大增加了。”比如美术馆艺术馆的展览,以及观展人群都明显增加了很多,而且观展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

    “总体感觉这几年是宁波文创、艺术行业兴起的几年,潜力巨大。”小白说道。

    谈及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小白表示:“在生活化基础上,能引起人们思考的就是艺术,艺术其实应该让人看得懂的,让人完全不懂的那是无名的崇拜罢了。”小白觉得,一个城市的人文基因,可以通过艺术的方式来进行修复。

    对于未来的期待,小白说,不急,生活就是慢慢去品味。未知的事情,才是生活带给我们最大的惊喜。

    记者 施代伟 文/摄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