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慢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名人故居

诉说着宁波人的精神

张苍水故居。

张苍水雕塑。

    海曙,宁波市中心区域,这里有宁波曾经的府城、子城,海曙文化更是宁波中心城区文化的主核。来宁波的游客总要在海曙观光游览。

    除了天一阁、鼓楼这些必去的景点,还有什么地方值得一游?记者推荐几位名人的故居,他们身处不同的时代、职业、生活背景,但来到他们曾经的故(旧)居,就能清晰感受到何为宁波精神。这里有不屈的民族意识,有对科学孜孜不倦的追求,更有对大时代的向往。

    民族英雄的故事在这里延续

    打卡地:张苍水故居

    张煌言,明末清初人士,宁波人,字玄著,号苍水,著名抗清英雄。家乡父老更习惯称呼其为张苍水,如今还有苍水街位于市中心。

    对于许多外地来宁波游玩的游客而言,张苍水的名字似乎并不很熟悉,不过提到与他同列的另外两位民族英雄——岳飞、于谦,那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张苍水与岳武穆、于少保三人均与杭州西湖结下不解之缘,并都葬于西湖畔,故称“西湖三杰”。

    本次的打卡地张苍水故居,位于宁波市中心的中山公园内,进入公园后很容易就能找到。故居门口有一雕塑,张苍水一身戎装,宝剑位于身后被左手牢牢按着,似乎随时就要利剑出鞘。

    走入故居内,老屋整体由三合院住宅及书房等组成,目视可见左、右、前方均是张苍水纪念馆。左边展馆内,陈列着张苍水的战斗生涯,从他与几位“狂生”一同在郡庙(城隍庙)起义,到誓师演武场再到后来的划江之役,再入长江,配合郑成功北伐打到南京城下,最终大势已去后孤岛著书,以及最后被捕从容就义,一系列的故事被清晰地展示着。

    右手边的陈列馆内,则是张苍水诗词手稿真迹的展出。馆内也有一尊张苍水的塑像,这里的张苍水与大门口的完全不同,这里他青衫薄衣,头戴长巾,恢复到了原来的模样。是啊,如果没有战争,张苍水是一位饱读诗书的文人。

    《入定关》、《月夜重登普陀山》、《阙题》等十首诗词的原稿和手迹,经过海曙区文保所专家们的复原,原原本本呈现在游客面前,或许提笔下书才是张苍水最想要的生活吧?

    故居的中堂展示了张苍水的世袭表,走上抗清道路后,父亲死,他不能回家葬父,妻儿也被清朝统治者抓入牢中,最终先于其被残忍杀害。

    记者曾去往杭州,连续走访了西湖三杰的坟墓,张苍水的墓就位于西湖景区南屏山下,主墓中埋着张苍水,边上两个坟包内则是他的副将以及书童。

    记者非常钦佩张苍水,反抗外来统治者之前,他只是个举人,不曾拿过朝廷一分粮饷,可他义无反顾,最终在杭州就义。

    每每站在张苍水故居前,眼前总会浮现那句评价: 自丙戌至甲辰,盖十九年矣,煌言(张苍水)死而明亡。

    这里是张苍水的故居,展现了宁波人不屈的意志。

    诺奖之梦从这里萌芽

    打卡地:屠呦呦旧居(姚庆三故居)

    说起屠呦呦,她身上的头衔和光环实在太多了: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的首席科学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BBC评20世纪最伟大人物,屠呦呦入围科学家篇。可以说,屠呦呦不仅是中国人的 ,更是整个亚洲的荣光。

    随着屠呦呦的故事广为人知,她的旧居开明街26号,近些年成了众多市民关注的焦点。孩提时代,记者就听家中长辈提起过,在老的宁波有线台旁,曾经的塔影巷附近,有一排很气派的老房子,老房子的主人不是屠呦呦女士,而是宁波的名人,经济学家、曾任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的姚庆三(1911-1989)先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旧城改造,开明街上的老房子仅剩这几栋了。

    根据知情人士的讲述,姚庆三就是屠呦呦女士的亲舅舅,她的儿时以及学生时代都是在这栋老房子里度过的,屠呦呦女士也曾清楚地回忆:“我曾经住在开明街26号。”

    在旧居施工期间,记者曾悄悄地进入工地一次。记忆中,除了泥泞的工地,还有一幢老建筑保存完好,主体坐北朝南,高二层,很典型的江南高平屋,后面还有三间一弄硬山式老屋。

    如今的屠呦呦旧居(姚宅)修缮一新,位于开明街靠马路一侧,很容易找到。近些年宁波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使姚宅得到了全力保护。2017年12月,是我市第9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宁波市历史建筑标识牌挂牌仪式就在屠呦呦旧居举行,旧居也成为全市首个挂牌的历史机构。前去故居前拍照留念的游客,还可以通过简介下方的二维码,扫码之后了解这栋老屋,以及屠呦呦女士相关的故事。

    而就在屠呦呦旧居的贴隔壁,是宁波历史上另一位名人孙传哲的故居。孙传哲是我国著名的邮票设计大师,该居所是其父亲孙定观所建,这里曾经是宁波清末民初著名的私人藏书楼:蜗寄庐的所在。

    两栋有着悠远历史和精彩故事的老屋子比邻而居,前往观赏的游客可谓是一举两得啊。

    对大银幕的追求从这里起航

    打卡地:袁牧之故居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当这首《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每个中国人都会站起来吟唱,曾经的抗日救国歌曲,如今又是我们的国歌。

    历史上第一位唱出国歌的人,就是阿拉宁波人袁牧之,他在电影《风云儿女》中担任主演,并导演了《马路天使》等电影。新中国成立后又任文化部电影局第一任局长,是中国人民电影事业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其故居就在南塘老街内。

    南塘老街,旧宁波商贸文化聚集地的“南门三市”,位列宁波八大历史街区之一。经过一系列的经营,南塘老街已经成为外地游客感受宁波文化、体验当地美食的重要街区。每次来到袁牧之故居,总要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其具体地址是海曙区杨家桥1号,为典型的清晚期木结构建筑,甲面布局呈传统的三合院式,主体建筑坐北朝南。门口的墙上有一块牌匾,上书:宁波市文物保护点袁牧之故居。

    2017年11月,袁牧之的女儿袁小牧回到家乡宁波,不仅在天一阁自家的族谱《鄞邑城南袁氏三修宗谱》里找到父亲、祖父的名字,更惊讶的是,发现自己的家族竟然是南宋四大望族之一。文史专家曾告诉记者,南宋学者、哲学家袁燮就是袁牧之的先祖,袁氏家族一直生活在南塘老街区域。更令人感动的是,昔日袁燮曾经教书过的城南书院,也被复建于老街中,千年的故事得以延续。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方推荐:

    府城文化之旅:白云庄—张苍水故居—鼓楼街区—月湖景区—城隍庙—天封塔—屠呦呦故居—袁牧之故居(南塘老街)

    记者 朱立奇/文 记者 胡龙召/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