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它们奔波在崇山峻岭,“驮”出一个个高山水站

“骡背上的水站”正紧张施工

    “嘚、嘚……”“驾、驾……”清脆的蹄声、绵长的吆喝声回荡在翠竹掩映的山林丛中。海拔500米的海曙区章水镇梅龙村上坪坎、大干岭水站,被称为“骡背上的水站”,目前正紧张施工。“一公里左右的石阶山路,一天下来要跑15趟,每趟运输五六百斤物资。”赶骡的赵师傅说,“这个村4个水站的物资,都是我的骡子背出来的,这些骡子可是立了大功了!”

    据海曙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对86座高山水站进行提标改造,今年将改造13座,部分山区因为山路难行,影视剧中靠骡马运输物资的一幕,又出现在眼前。

    山路运输全凭它们

    海曙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坪坎水站供水范围为上坪坎片,供水受益人口200多人,供水站新建管理房1幢、不锈钢蓄水池1个和原水沉淀池3个,设置自动化控制的净化设备和二氧化氯发生器消毒设备各一套,铺设钢丝网骨架聚乙烯复合进水管、出水管2000多米。

    大干岭水站位于章水镇梅龙村大干岭自然村,供水范围为大干岭片,供水受益人口200多人,供水站新建管理房1幢、不锈钢蓄水池1个和原水沉淀池3个,设置自动化控制的净化设备和二氧化氯发生器消毒设备各一套,铺设钢丝网骨架聚乙烯复合进水管、出水管4000多米。

    随着年关的临近,为了赶在年底前能通水,施工人员正克服交通不便、天气寒冷等不利条件进行赶工。“别看现在村里人不多,过年的时候很多人会回来,水站如果能早日建好,他们就能喝上好水了。”赵师傅说。赵师傅来自新昌,这些骡子也是他带来的,每天赶着骡子运货,虽然辛苦,但已经习惯了。“骡子不会说话,但是它们最辛苦。”

    让高山居民喝上好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章水孔家自然村新建水站也位于高山上,施工难度很大,工期近5个月。由于山路陡峭狭窄,建筑材料无法由车辆运输,施工队只能用2匹骡子运送砂石建材,一匹骡子一次可以驮250多公斤石材,一天往返近20趟。

    “再小的水站,也能给高山居民带来清冽的甘泉。施工难度再大,我们也要努力完成。”海曙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还从海曙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了解到,农村水质提标工程启动以来,他们与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推动早开工、早完工、早见效。截至11月底,新建成13座高标准独立水站,完成投资1765万元,受益人口0.9238万人(目标0.92万人),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任务。为确保明年农饮水达标提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调动各职能部门、镇村和设计单位的能动性,提前部署明年计划实施项目。截至目前,章水镇杜岙村和梅龙村的3座水站已开工建设,章水镇和龙观乡10余个项目设计基本完成,力争年底前开工,实现2020年项目80%以上开工的目标计划。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褚服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