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浙江考古重要发现公布

宁波2个项目入选

宁波城区西门口汉唐遗址。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何华军) 昨日,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正式揭晓,全省共10个项目入选。宁波奉化何家遗址、宁波城区西门口汉唐遗址2个项目上榜。

    奉化何家遗址位于方桥街道何家村,分布面积约14800平方米。2017年、2019年,为配合地方工程建设,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奉化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南京大学等先后开展了两次发掘,总发掘面积1869平方米。该遗址年代由早至晚跨越河姆渡文化晚期、良渚文化时期、商周时期和唐宋时期,以史前遗存为主,发现了干栏式建筑、栈桥、墓葬、灰坑、灰沟、水井等66处史前遗迹,出土有釜、鼎、豆、罐、异形鬶、盆、盘、灶、支脚、石钺、石锛、石犁、木桨、地梁、木柱、木板、木桩等500余件史前遗物。

    何家遗址出土史前遗存时代特征较为明确,文化因素复杂,为认识宁绍地区史前文化地域特征和构建史前文化时空框架增加了新的材料。遗址发现的距今6000年的河姆渡文化干栏式建筑,结构清楚,单元明确,是宁绍平原同时期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干栏式建筑,为研究和复原宁绍平原史前建筑提供了新的案例。遗址发现的河姆渡文化晚期至良渚文化早期三层具有叠压关系的建筑遗迹,显示出从氏族排屋式建筑到单体家庭式建筑的演变过程,对于探析宁绍平原史前社会变迁有重要意义。

    为配合明州罗城(望京门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今年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厦门大学在2016-2017年明州罗城(望京门段)遗址发掘区东侧开展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即为“宁波城区西门口汉唐遗址”。发现东汉-六朝人工堆筑高台1处、灰坑21处,晚唐灰沟2条、墓葬2座,以及南宋至明清的道路、居住址和民国效实巷等遗存。

    东汉-六朝的高台似在自然高地上铺垫一层约30厘米的黄褐土而形成,高台大致呈长方形,长约34.3米、宽约19.2米。21处东汉-六朝遗迹分布其上,这些遗迹布局紧凑、排列整齐、种类丰富,疑为一处经过精心规划的汉六朝作坊遗址。唐代的灰沟边壁陡直,沟底较平,沟内填土与明州罗城晚唐夯土层相似,应为晚唐筑城的炼泥之处。

    此次西门口东汉-六朝遗存的发现,为汉六朝城市考古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结合以前在宁波城区周边发现的汉晋墓葬等资料看,汉六朝时期在宁波老城区一带已有大量的人类活动,形成了较大规模的聚落,这为后来明州城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东晋南朝时期文化遗存和遗迹现象的发现,在宁波老城区内尚属首次发现,为探讨宁波首邑——句章故城的迁建乃至宁波地区早期港城的发展演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和新的线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