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毛卓云获评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他是宁波市看守所民警
此前当选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

毛卓云在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上。通讯员供图

    近日,中宣部、公安部部署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出30位“最美基层民警”,宁波市看守所管教四大队民警毛卓云名列其中,受到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的亲切接见。据了解,这是继12月4日当选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后,毛卓云获得的又一项全国级荣誉。

    据了解,今年8月,中宣部、公安部开展“寻找最美基层民警”宣传学习活动。经过综合各地推荐、网络点赞和现场展示情况,最终评选出30位“最美基层民警”以及5个特别致敬奖和35个提名奖。毛卓云从全国7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

    最美基层民警,因何而美?

    每一位“最美基层民警”的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他们或出现在冰天雪地中,或活跃在戈壁滩里,或潜伏在一线抓捕现场,或行走在社区里……忙碌,是他们共同的特点;无私,是他们共有的品格;无畏,是他们不变的使命。

    毛卓云的“最美”不在危急时刻舍生忘死、负重前行,而在于坚持“以心换心”,12年的真情付出奏出动人的旋律,让他成为在押人员眼中的“毛老师”“毛校长”“毛爸爸”。

    载誉归来的毛卓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把获奖作为新的起点,一如既往坚守艾滋病在押人员管教工作一线,守护社会的一方平安。他说:“我会继续把这项工作做好,希望能够总结出更加行之有效的一些好经验,同时还要做好‘传帮带’工作,把自己一些好的工作方法传给年轻人。”

    零距离接触,从“心”入手

    2007年,宁波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将全市艾滋病在押人员集中羁押于宁波市看守所。在那个“谈艾色变”的年代,面对巨大的监管压力、高传染性的监管风险和空白的监管经验,许多人望而却步,毛卓云却迎难而上,主动请缨,一干就是12年。

    上任前,看守所给他买了防护服,从牙齿武装到脚趾,毛卓云却一次都没用过。“穿得和宇航员一样,他们连我的脸都看不见,心理的距离太遥远了。”毛卓云说,他和在押人员的距离缩短,可不仅仅是心理上的。不久后,他把这些特殊在押人员从专门看管的监室移到普通监室,如今更是把自己的谈话室搬进了艾滋病监区。

    为了打开在押人员的心结,毛卓云甚至做过让同事吓出冷汗的举动。2013年9月,宁波市看守所收押了一名神情恍惚的年轻人阿明(化名)。长得五大三粗的阿明因吸毒产生幻觉,捅伤女友,又重伤了巡逻民警。在看守所期间,阿明多次吵闹甚至自残,毛卓云一遍又一遍地与他谈话,才让他稍稍安静下来。然而,接到法院的一审判决后,阿明像彻底疯了一样,试图攻击管教民警和狱医。

    “我准备豁出去了,进去跟他谈一谈。”向领导报告后,毛卓云进入监室,还没向阿明开口,背上却突然重重地挨了一下。面对近乎癫狂的阿明,毛卓云张开双臂抱住了他,用手轻拍他的背,阿明迟疑了一下,便趴在老毛的肩头哭得像个孩子。原来,庭审时阿明的父母没有来,他觉得自己被抛弃了。

    过了几天,阿明意外收到了几张毛卓云抄写下来的短信,分别来自他的父母以及其他亲友,家人都言辞恳切地劝他好好改造。原来,毛卓云辗转联系上阿明的家人,说服他们写下了那些鼓励的话。

    阿明流着眼泪给毛卓云深深鞠躬,如释重负的毛卓云却患上了重感冒。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他又一次悄悄去医院做了体检,结果没有大碍,这才放下心养病。

    把风险留给自己 把安宁留给社会

    艾滋病在押人员管教工作可以借鉴的经验不多,毛卓云主动钻研法律法规,向市疾控中心请教,自学心理、教育、医学等知识,成为我市艾滋病防控的行家。他对每一名艾滋病在押人员的状况进行了全方位了解,为确保监管安全,还积极与法院、检察院有关工作人员沟通,了解每名艾滋病在押人员的诉讼进展。

    “用心管教这些涉嫌犯罪的艾滋病患者,有意义吗?”面对别人的质疑,毛卓云说得很直白:“管好一名艾滋病在押人员,就等于给社会排除了一分危险;管好了一群艾滋病在押人员,就等于给社会增加了一分平安。”12年里,毛卓云为宁波的社会平安作出了特殊贡献。

    岗位特殊、风险巨大,但毛卓云无怨无悔,“我干这项工作,有些亲戚、朋友都忌讳和我一起吃饭。但工作你不去做、我不去做,那谁去做?”毛卓云说,为了不让家人担惊受怕,刚开始时,他只字不提自己的工作岗位,直到妻子偶然翻看报纸,才知道丈夫已经在艾滋病在押人员监管岗位工作了整整两年。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重复的事情用心做

    毛卓云坚守的初心源自何处?他说:“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12年来,毛卓云记下了5大本共10余万字的工作日记,那是他与艾滋病在押人员的一次次交往记录。他把在押人员思想感情变化、行为转化成果等都记录下来,分析成功案例。仅对一名命案在押人员的详细分析,就有10篇之多。据此,他归纳总结出艾滋病在押人员管教工作“五心法”,为全省特殊监管对象管理工作提供经验,并在全省公安监管系统推广。

    2018年年底,省公安厅命名授牌“毛卓云工作室”,毛卓云却坚持挂上“红丝带工作室”的牌子。在毛卓云眼里,这些在押人员不仅是嫌疑人,也是病人,惧怕病魔,更害怕冷漠,渴求被治愈,也渴求被关爱。

    毛卓云还组建了“关爱会”微信群,20余名曾经的在押人员是群成员,他们共同探讨最新的艾滋病医疗信息,分享生活感悟,彼此传递着正能量。“看到他们开启全新的生活,是我最开心的事。”毛卓云说。

    我向“最美”看齐

    宁波市看守所管教一大队戴亚洲:毛卓云同志的事迹非常感人,我作为看守所最年轻的90后管教民警,要学习老毛的勇于担当,我主动向所领导递交了加入“毛卓云工作室”的申请。今后,我将从奉献爱心、责任担当、严谨细致、感化教育等方面向老毛看齐,为宁波的平安建设和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仑公安分局小港派出所何文华:毛卓云的事迹让我感受到了为民之美、公正之美、奉献之美。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性的伟大,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作为一名民警,我常常处于各种矛盾最集中最前沿的地方,只有脚踏实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际问题,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才能赢得群众满意,才能守护一方平安。

    慈溪市公安局胜山派出所应侃桦:蓝警服,红丝带,很多人提到艾滋病这几个字会闻风色变,他却毅然决然地挑起重担,用12年丈量了忠诚,用10万字记载了无私。作为一名治安民警,我虽与老毛的岗位不同,但我相信,只要真心,我们总能换来群众的认可、百姓的肯定。

    海曙公安分局政治处段晓鹏:12年与“艾”为伴,是12年义无反顾的坚守。这群人里也有曾经袭击我的一名疑犯,但我相信他一样渴望得到关怀,也渴望平等对待。战友毛卓云同志凭着韧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卓越的业绩,是我身边可触可感的、鲜活的榜样,让人倍感亲切,更让人感动、让人振奋。

    象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柯志东:毛卓云同志的事迹使我深受感动,同为公安事业奋斗者,我将以他的行为作为自己的人生航标,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找准方向,在刑侦工作中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不因风险困难而畏惧,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一点一滴,这分分秒秒的累积,终会让社会和谐、安定之风盛行,唯有这样,才能利己、利人、利社会。

    鄞州公安分局百丈派出所王源:毛卓云同志的坚守,给了我们莫大的助力,在他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体现的是细致、朴实的精神,他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我们每一位基层公安民警学习的榜样。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王岑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