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主任实在是太拼太敬业了

慈溪援贵干部黄国军 突发急性心肌梗塞仍惦记工作

慈溪市领导看望黄国军。 通讯员供图

    “12月4日凌晨,还看到他在微信工作群里发信息,没想到居然得了急性心肌梗塞。黄主任啊,啥都好,就是实在太拼、太敬业了!”12月10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扶贫办工作人员刘萍对记者说。

    她口中的黄主任,是慈溪市白沙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国军。眼下作为援贵干部,挂职担任兴仁市府办副主任、扶贫办副主任。12月4日,黄国军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塞,并接受了心脏支架手术。

    这几天,黄国军的病情牵动了贵州和宁波两地干部群众的心。好在他目前手术成功、病情稳定,不过即便刚刚接受完手术,黄国军心里记挂的,仍然是即将到来的东西部扶贫迎检工作准备得怎么样了……

    挂职来到贵州兴仁

    黄国军与兴仁的故事,要从去年4月说起。

    当时,黄国军被选派到兴仁市挂职,在1年多的时间里,他跋山涉水、翻山越岭,跑坏了好几双鞋,硬是从贫瘠的土地上开垦出生机,让当地村民把他这个陌生人,当作了乡亲。

    兴仁市经济薄弱,交通不便,产业落后,有6个偏远深度贫困村。这些边远贫困山区往往“地无三里平”,扶贫产业项目很难落地。

    怎么办?落不了地那就“飞”出来。

    黄国军探索出了“飞地扶贫”模式,将扶贫资金投向发展前景好的地区和项目,入股分红资金以提供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致富。

    以屯脚红心猕猴桃种植项目为例,250万元帮扶资金入股,项目投产分红后,能为马崖镇田边村35户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每人年增收3800元;还能带动项目附近所在地102户贫困户就业增收,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1.5万元以上。

    这一“飞地扶贫”模式今年得到了《人民日报》的点赞,成为精准扶贫的典范。

    现在,兴仁市屯脚瓶装水生产、红心猕猴桃种植、真武山金州黄牛养殖等8个产业项目全部投产,实现了6个深度贫困村全覆盖。“飞地扶贫”模式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46户3070人脱贫致富。

    在他连续奋战150天后,兴仁市率先通过国家第三方验收,成为黔西南州第一个减贫摘帽的县。

    突发急性心肌梗塞

    然而,最近的这场疾病,像是老天和黄国军开了个玩笑,让大伙儿都悬起了一颗心。

    12月3日晚上8点多,黄国军突然感觉到胸口闷,他便咨询了同在兴仁的从慈溪过去扶贫的医生,医生建议他当心,最好做个全面检查。

    不过心大的黄国军觉得没什么,回去继续工作,直到12月4日凌晨1点多,还在微信群里发了工作的相关信息。

    12月4日早上7点多,黄国军又感觉到脚疼,他有些担心了。在交代好工作后,便前往兴仁市人民医院检查,当时便被医生确诊为急性心肌梗塞,医生对他做了紧急处理后,建议他马上接受心脏支架手术。

    黄国军一心惦记着12月20日的东西部扶贫迎检工作,紧急处理后觉得身体舒服许多后,打算将病情搁置,继续工作。而此时,当地医生已将情况反馈给了兴仁市扶贫办主任。很快,消息也传到了慈溪当地。最终,黄国军接到了电话——组织上“命令”他马上接受手术,把工作放一放,他这才没办法,于当天下午3点多接受了手术。

    5点多,手术顺利结束,医生称,此次手术很成功,不过黄国军需要好好休养。

    不过,这个“倔脾气”的“工作狂”,在当晚8点多麻醉苏醒后,一心惦记着工作,又联系了兴仁负责此次迎检的工作人员……

    三地全力救助

    事情发生后,黔西南州委书记刘文新第一时间批示:“要让黄国军同志在兴仁救治期间,感受到家的温暖。”

    12月4日傍晚,兴仁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合相关部门力量,确保提供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最优秀的专家团队和最温暖的服务保障。

    与此同时,慈溪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也组织了专家医生,通过远程会诊,与兴仁市人民医院研究商定医治方案,并委派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和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和专家赶到兴仁,为黄国军带去家乡的关心和问候。

    心血管内科专家、宁波市第一医院院长陈晓敏一行,也受宁波市委市政府委托,前往兴仁指导医治工作。

    “黄国军同志是脱贫攻坚战役中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兴仁做了很多实事,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宁波和慈溪干部的敬业精神。”兴仁市委书记方俊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黄国军同志既是慈溪的干部,也是兴仁的干部,我们一定会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国军同志。”

    这几天,黄国军的家属和亲朋好友也陆续赶到兴仁探视和看护。从机场到医院,他们深深感受到了两地干部群众对黄国军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

    目前,黄国军正在逐步恢复中。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陈益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