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次的生死时速 让“海天”更“硬核”

    当全市首届“十大慈善义工组织”的奖杯摆在眼前时,镇海红十字海天救援队的队员们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几年付出的努力与艰辛,再累都值得。

    指挥组、搜救组、医疗组、装备组、赈济救护组、心理咨询组……这支于2014年5月8日成立的救援队分工明确,目前救援人员达80名,还有200多名志愿者,称得上是一支十分“硬核”的救援队。

    父亲向队长儿子致谢

    今年夏天,海天救援队队长蔡浩在父亲的老家台州临海被大水围困时,一接到宁波市红十字会的增援通知后,在临海连续奋斗了十多个小时,直到伤痕累累的救援艇实在无法继续工作,才回转镇海。

    “当时,台风‘利奇马’对镇海的影响刚刚减退,我们的队员们奔走在救援一线,已经两天两夜没有休息了。当接到通知时,还是毫不犹豫就出发了。”蔡浩说。来来回回,海天救援队成功搜救转移人员上百人,其中骨折病人3名,被及时送往就近医院。

    海天救援队不顾自身疲惫,增援临海,这样正能量满满的事,很快在镇海传开了,还上了报纸。73岁的老父亲得知儿子的义举后,深情地说:“谢谢你,为我老家人民做了一件好事!”

    5年来,救援队发挥专业和装备优势,多次参与重大灾害救援,也多次协助找回多名走失儿童和老人。在“云南鲁甸地震”、台风“灿鸿”“莫兰蒂”过境等突发自然灾害中,共出动队员1800余人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海天救援队的身影。

    累计培训人数近万人次

    目前,救援队中已有4名队员通过IRIA国际搜救教练联盟急流救生教练及救生员资质。20名队员获得浙江省红十字救护培训师资格,8人获得美国AHA导师资格,6人获得建筑坍塌救援一级资格。

    多年来,这支救援队还多次走进村、社区,指导村(社区)赈济救援队以及社区居民使用各类救援装备,进行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近万人次。

    一次次的救援工作,就是一次次地经历生死时速。蔡浩说:“我们应该借助这个平台向更多的人普及自救互救的意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第一时间妥当处理。”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章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