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有片芦花海正值花季

除了芦花 还有这些小伙伴你认识吗?

芦花海

单独成片的芦苇花丛

    “芦苇晚风起,秋江鳞甲生”。在象山县涂茨镇旭拱岙村南边的泥涂,有片占地5000多亩的芦花海,眼下正值花季,十分浪漫、壮观。

    海边泥涂成了芦苇的理想家园

    在涂茨镇旭拱岙村的南面有一座道人山岛,岛的西面有一条人工修筑的,5000余米长的道人山围涂大塘,将10多平方公里的泥涂与大海相隔离。

    在我们看来湿哒哒、黏糊糊的泥涂,却是喜欢生于江河湖泽、池塘沟渠沿岸以及低湿地的芦苇的理想家园。

    眼下,秋去冬来,正值芦苇花序成熟的时节。芦苇的花序通常呈穗状排列,形成大型圆锥花序,长可达20厘米到40厘米,微微下垂。

    在狭义上,人们习惯把芦苇的花序称为芦花。

    在这片泥涂上,芦花海的占地面积超过5000亩。一阵海风拂过,“浪”起来的效果颇令人震撼。

    还有它们在“配合演出”

    不过,深入芦花海,你就会发现,如此浪漫、壮观的景象,并不完全是芦苇的功劳,其他小伙伴也必须拥有姓名。

    比如和芦苇一样同属禾本科,但归类于芒属植物的芒、五节芒。

    芒,还有另外一个充满古韵的名字“菅”。相比其他小伙伴,它的个头较矮,而且是丛生。

    至于五节芒,长相也蛮有特色,花序就像是一把刀的样子。

    尽管芦苇和芒属植物长得有几分相似,但是芦苇花序在视觉效果上会显得更加蓬松一些,而芒属植物的花序表现得更加线条分明一些。

    此外,芦苇一般是择水而生,而芒在一些向阳开阔的坡地上也是可以看到的。

    比如和芦苇长得很接近的荻。

    唐代诗人杜甫曾在《秋兴八首》里有“请看石上藤萝月,已映洲前芦荻花”的佳句,由此可见,他或也难对两者加以区分。

    事实上,两者在花型上还是有肉眼可分之处。荻花相对来说更蓬松、飘逸一些,而且颜色略白;而芦花的穗向两边下垂,颜色更偏棕褐色一些。

    比如和芦苇同为芦苇属的芦竹。

    芦竹就比较容易区分,天生“超模”,不仅个高,有4米到5米,而且花穗也比较长,可以达到40厘米到50厘米。

    比如还有斑茅和蒲苇。

    其实在一众小伙伴中,蒲苇和斑茅还是比较容易区分的。

    即便你不认识蒲苇,也一定听过那句“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

    蒲苇的花序越发蓬松柔软,一团团又白又大。

    相比其他小伙伴,蒲苇的花期要略早一些,差不多是在9月到10月的样子,眼下已经比较难见了。

    至于斑茅,就更加容易区分了。不同于芦苇的根根分明,斑茅是丛生的,而且它的颜色略为偏红,很好辨认。

    可以预想的是,随着围涂内水位的不断下降,这片“芦花海”不仅规模会越来越大,而且还有其他许多耐盐碱的植物,如碱蓬、碱菀、互花米草等都会渐渐抢滩登陆其中,形成红海滩景观。

    记者 石承承 文 通讯员 林海伦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