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肥,要对自己“狠一点”?这下可真是“狠”过头了

女子狂吃减肥药吃出精神障碍

    明明只有自己一人,却总听到旁边有人说话;怀疑自己被监视,把重要的物品都藏起来;怀疑有人要害她,“不得不”报警求助......近两年,30岁的俞小姐经常有一连串奇怪的举动,令旁人不解。到医院求诊后发现,她竟是因为盲目吃减肥药导致了精神障碍。医生提醒,减肥太狠易出问题,健康减肥是关键,必要时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帮助。

    年轻女子老是觉得有人要害她

    俞小姐看起来年轻漂亮,衣着打扮时尚,举止也得体大方。不过,最近她“怪病缠身”。从2年前开始,她的状态出现了异样,一到晚上睡觉时间,她的大脑就变得很兴奋,不停地想事情,试图冷静、放松都没用。

    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她时常听到旁边有人说话,这让她很不安,甚至产生了恐惧的心理。“我总觉得有人在监视自己,要偷我的东西,还要害我,我只能选择报警了。”俞小姐的脾气越来越差,明知道自己这样是不对的,但她也搞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这样的状态,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工作和生活。

    近日,俞小姐来到宁波市康宁医院就诊。接诊的情感障碍科医生李广学经过初步诊断,分析俞小姐这些症状疑似“精神分裂症”,将其收治入院。

    但直觉告诉李广学,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俞小姐的“精神分裂症”跟一般的精神分裂症有点不一样。她沟通顺畅、情感体验好,且家族没有异常病史。

    为了讨好男朋友吃减肥药

    入院期间日常交流中,李广学又问起了俞小姐发病前的饮食、服药情况。

    “我在吃减肥药,已经有几年了。”俞小姐说。如果不是她主动诉说,李广学无法想象,这样身材姣好的女士竟然存在“肥胖”的困扰。

    俞小姐原本的身材很匀称,但男朋友几次暗示“喜欢瘦一点的女孩子”,她就通过朋友的介绍,通过微商购买了一款“销量和效果都很好”的减肥药。为了更快、更明显地达到减肥效果,她还自行增加了剂量。

    吃了一阵子,体重确实下降了,但她的身体却出现了问题。经过住院治疗,她的症状完全消失,康复出院。

    综合各种临床症状和相关检查的结果,李广学怀疑俞小姐是使用精神活性类物质所致的精神障碍,而致病的精神活性类物质极有可能来自于她所服用的减肥药。离开医院前,李广学提醒俞小姐,这款减肥药不要再吃了。

    然而,仅隔一个多月,俞小姐再次出现在李广学的门诊里,症状和之前一模一样。俞小姐说,她以为自己的病已经治好了,就又吃起减肥药。这次她的治疗时间也很短,几天下来,出现幻觉的症状消失了,但睡眠质量却大不如前。到目前为止,俞小姐已经住院3次。

    医生提醒

    不要轻信成分不明的减肥药

    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是指可引起人体大脑精神活动发生改变的一些化学物质导致人的精神活动改变。凡是摄入人体后影响思维、情感、意志行为等心理过程的物质都属于精神活性物质,如毒品、大麻、酒精、烟草、笑气等。

    那为何吃减肥药会出现精神障碍?“可能是减肥药里含有的某些化学成分,作用于大脑,使大脑神经递质发生紊乱,引起脑功能紊乱及精神异常。”李广学说,一些不法商家为了增加减肥药的功效,往往会偷偷添加西布曲明、安非他命等精神活性类物质。通过激活去甲肾上腺素,一方面抑制服药者的食欲,减少能量的摄入,减肥效果明显;另一方面则会让人异常兴奋,比如变成话唠、不想睡觉、多疑敏感等,大量消耗精力。不过,服药者只要停用相关药物,症状很快便能得到缓解。

    “在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避免接触这类精神活性物质,避免成瘾。如果出现症状,要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接受专业医生的治疗。另外,不要轻信朋友圈里推销的那些成分不明的减肥药或保健品。”李广学提醒。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李湘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