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箱放不进预留位、新风系统设计有缺陷、工程逾期两个月……

“请来品牌公司装修房子,结果装出一肚子气!”

新风系统在空调设备平台的进出风口都在一块儿。

冰箱放不进预留位。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找了家品牌装修公司,花了20多万元全包装修,可结果装出一肚子气。宁波鄞州区颐璟园三期小区的业主严女士向本报反映,自家房子装修竣工后发现,冰箱放不进预留位、吊顶歪斜、墙面插座歪斜粗糙、新风系统进出风口设计预留位缺陷……

    严女士还说,爱家十杰装饰公司拿着“霸王条款”一路加钱,工程甚至逾期了两个月。12月10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冰箱放不进预留位

    新风系统进出风口设计有缺陷

    12月10日,记者来到宁波鄞州区颐璟园三期,业主严女士说:“最近这几天,我因为装修问题和项目经理吵了起来,结果还遭到威胁……”

    在严女士家里,记者看到一台冰箱因为放不进预留位,斜斜地立在餐厅中间。

    “还没动工时我们就要求将原本设计中放在厨房的冰箱改放到餐厅旁,提前订好的冰箱尺寸也早就发给了项目经理,结果竣工后发现预留位竟然放不进冰箱。”严女士说。

    来到主卧进门处,记者退后几步,从稍远的距离目测该处吊顶的边角线,发现明显存在“左高右低”的问题,并且吊顶的边线做得比较粗糙,线条不平整。

    在房子南面的空调外机室上面有两个圆圆的通风口,这是新风系统进出风口的管道。记者看到,这两个进出风口都安装在空调外机室本来就不太妥当,因为空调外机使用时有废气排出,被当作新风吸进室内不太好。但更大的问题是,进出风口在同一个位置,势必导致从出风口排出来的废气又被旁边进风口吸进去,影响新风系统的使用效果。

    “我们在装修动工之前就和装修公司项目经理说过的,我们有新风系统,需要预先考虑到安装问题,结果到了后期装新风系统时才发现,进风口没有设计好,没有其他预留位,只能和出风口走同一个位置。”严女士无奈地说。

    “你看,客卧榻榻米这么高,我们一开始就跟装修公司项目经理说要设计一个台阶,这样老年人好走上去,结果对方根本没有设计过,更不用说做出来了。”严女士指着客卧的榻榻米对记者说。

    配置更换疑涉“霸王条款”

    工程逾期也没赔偿

    因为合同上定的是“先付款后装修”,严女士目前已经将合同约定的20多万元装修款如期全部支付。当时和装修顾问谈的还有三四万元的附加工程费,严女士表示也已支付。

    因为在装修期间,业主对原先设计的一些配置不满意,于是进行了升级,这当中有卫生间干区台盆、地板、厨门等升级,但这些升级都是另外加钱的。

    严女士拿出汇款记录给记者看,这些升级配置她都一笔笔进行转账支付了费用,“合同中约定更换配置,原来的配置不能按原价退,只能退80%;而新配置则按100%加收费用。” 严女士认为这是“霸王条款”,但没办法。

    严女士说,他们和爱家十杰装饰公司是今年5月签定的合同,5月28日动工,约定装修时间为91个工作日,9月中旬完工。但是根据竣工单,实际完工时间为11月17日,而且到现在有些问题还没整改好。根据合同,装修公司应承担逾期违约赔偿,但至今对方也没有说法。

    装修顾问说会积极处理

    项目经理说整改要钱

    12月10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宁波爱家十杰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负责该工程的装修顾问蔡先生承认装修上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正在积极处理。他表示,设计上原先冰箱在厨房,后来移到了餐厅旁边的位置。厨房地面是瓷砖,没有踢脚线,而餐厅是木地板,墙角有踢脚线,在做冰箱预留位的时候,没有把这个问题考虑进去。冰箱预留位的尺寸与冰箱本身尺寸比较贴合,没有多余空间,加上踢脚线占用的空间后,冰箱就放不进去了。蔡先生说,拿掉踢脚线可能引起木地板翘起,所以要做一些加固,再整改一下。关于其他问题,他表示接下来会进行修整。

    对于严女士反映的“霸王条款”问题,蔡先生表示这是公司制定的条款,需要咨询公司法务顾问。

    记者又联系了装修项目经理方先生,对于主卧出入口吊顶歪斜的问题,他表示是房子本身天花板就不平。而对新风系统进出风口都在同一个位置的缺陷,方经理认为是新风系统公司的安装问题,跟装修公司没关系。此外,方经理说,业主还有几千元钱工程款没付,要先付钱才会进行整改。记者 陈善君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