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获批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实现“融资服务、支付服务、风险防范、金融教育”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 周静) 记者昨日从市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获悉,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浙江省宁波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银发〔2019〕281号),同意我市开展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创建工作。这是继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后,又一国家级改革试验区落地甬城。

    2015年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复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按照《中国普惠金融指标体系》评估,2015—2018年我市普惠金融发展指数分别为100、110.4、120.2和124.9,普惠金融水平逐年上升。为巩固试点成果,发展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普惠金融,2018年5月,市政府通过省政府向国务院提交了新的国家级试点方案。

    据介绍,该项试点的获批,为我市经济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契机:

    一是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创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将通过创新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全面构建普惠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更好满足民营小微企业等经济主体的金融需求,助推我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和“数字经济”发展。

    二是有利于提升金融高质量发展能力,促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将为我市设立和引进证券、保险、金融租赁等法人机构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推动形成多元化的金融组织体系,提升我市金融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集聚和辐射能力,使宁波金融业总量不断提升,结构更加合理,效率更加高效,质量更加优良。

    三是有利于提升城乡一体化数字支付能力,推进民生领域服务便利化。创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将通过推进“智慧支付”工程建设,扩大民生领域电子支付交易量,大力推进县域及农村地区“移动支付示范商圈和街区”创建工作,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四是有利于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将通过加大信贷、保险支农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推广应用,完善发展助农金融服务点和保险互助社等组织机构,全面推进我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五是有利于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创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将通过提升商业银行数字化风控水平,加强民间金融监测防控,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推进国民金融素质教育提升,改善普惠金融“数字鸿沟”问题,有效维护经济社会安定可持续发展。

    市金融办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宁波“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的目标和任务是通过完善融资服务体系、数字支付体系、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和数字化金融教育体系,实现融资服务、支付服务、风险防范、金融教育“四个全覆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