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温州驶入发展“快车道”

瓯江畔山体灯光秀,用光影讲述温州故事。

参观创新成果展示。

社长、总编辑一行赴雁荡山参观石斛基地。

社长、总编辑一行在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参观创新成果展示。

温州融入长三角情况座谈会。

瓯江畔灯光秀。

    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第一家民间股份银行、第一座农民城、第一家私人钱庄、第一个跨国农业公司……温州,这座“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用其特有的智慧和勤劳,创下了无数个“全国第一”。

    如今,温州将如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近日,长三角城市媒体总编辑、社长聚首浙江温州,以媒体人的视角探寻中国民营经济之都的“活力基因”,共同探讨这座城市融入长三角的前进方向。

    五篇文章

    助城市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表示,温州是一座集诗画山水的灵气、义利并举的商气、经世致用的文气和敢为人先的勇气于一体的城市。其中,敢为人先的勇气是对温州人精神的极佳诠释,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正是凭借着敢闯敢冒、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闯出了一条以“温州模式”著称于世的发展道路。

    站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当口,温州这座拥有超100万户市场主体的城市正加快进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快车道。如在产业合作、交通出行等领域,温州已迈开了融入长三角的步伐,温州的轨道交通乘坐支付已与上海、杭州、宁波、合肥四地实现互联互通,更加方便了温州市民和长三角访温游客的出行。接下来,温州还将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做好民营经济、大干交通、温州人经济、生态文明、文化融入五篇文章。

    民营经济是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最大优势。去年8月,温州成功获批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谋划推出80条新政和146条具体举措,目前已有113项落地实施,一批首创性改革举措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设立了全国首个“民营企业家节”。

    精细管理 看长三角“后花园”新貌

    目前,温州正在加快打造长三角美丽后花园,谋划一批长三角景点串“珠”成链的精品旅游线路,联动推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产业带、浙西南生态旅游带建设,着力打响“诗画山水、温润之州”城市旅游品牌。

    此次长三角城市媒体总编辑、社长一行,还专门赴长三角“后花园”——雁荡山,实地探查这一国家5A级景区提升后的新貌。

    雁荡山地处温州北部,是我国十大名山之一,拥有以奇峰怪石、飞瀑流泉、古洞畸穴、雄嶂胜门、凝翠碧潭为代表的550余处景点,是《神雕侠侣》《琅琊榜》等多部大火影视剧的取景拍摄地,每年都吸引着大量长三角游客到访。

    长三角城市媒体人士深入景区集散中心、停车场地、区间道路等处,实地探查了雁荡山景区在业态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游客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纷纷点赞,认为该景区未来将成为更多长三角游客心仪的旅游打卡地。

    转型升级

    从一双鞋

    看高质量发展“密码”

    温州市瓯海区的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和温州全球经济贸易港,也是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细微之处无不透露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总面积18万平方米,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温青汇、国家级孵化器及加速器,目前已吸引了36名领军型人才、450多家企业入驻,是温州践行“双创”发展的代表作,可为温州加快融入长三角提供科创动力。

    在园区内的新品展示区前,一双鞋子吸引了不少媒体人的注意。这是一双看上去很普通的运动鞋,但它又有着极其不普通的防滑性能,人穿上它,即使在抹上油的陡坡面上行走也不会滑倒,原因在于这双鞋子的底部用上了最新的防滑材料。

    中国晚协副秘书长、今晚报总编室主任杨晓慧表示,温州是中国鞋都,在小小鞋底上做出大文章,充分显现了温州人肯动脑子的特性,更折射出了温州传统产业围绕转型升级所作出的努力。此类的新设计、新创造越多,温州高质量融入长三角的速度也会越快。

    无独有偶,温州全球经济贸易港里的3万多种全球商品,也同样吸引着长三角媒体人的目光,他们从这一“世界超市”中读出了温州融入长三角的国际化视野。南湖晚报总编室主任张国强说:“温州全球经济贸易港里遍布各国商品,是温州充分发挥世界温商优势的有力体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需要广阔视野,温州的全球视野是非常宝贵的,值得其他长三角城市学习。”记者 徐佳菁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