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用牙签搭一座宝塔?
怎样设计一辆逆风行驶的小车?

全市头脑OM校间挑战赛
400余名中小学生脑力大火拼

比赛现场。

    谁能将一根根牙签拼接,搭出又高又稳的宝塔?谁能利用废旧物拼造小车,并另它逆风而行?近日,在宁波市头脑OM校间挑战赛上,全市400余名中小学生脑力大火拼。孩子们尽情释放想象力,看似生活中的种种“不可能”,在孩子们手中都变成了现实,而且,一个更比一个厉害。

    全程考验选手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本次挑战赛以“异想天开、梦想成真”为主题,由“陀螺争霸”、“牙签宝塔”、“逆风行驶”三个项目组成。

    根据学生的知识面和喜爱程度,赛题每年都会有变化,不变的是考验选手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一核心目标。

    “逆风行驶”,顾名思义,就是要让小车面对风扇阻力,逆风前行,并以最快的速度行驶到终点线。还有一个前提,小车必须利用废旧物品现场制作。

    经过赛前的反复组装、调试,宁海县西店镇初级中学704班学生苏晨俊带着“最佳方案”,信心满满地前来参赛。现场,他利用矿泉水瓶盖、吸管、纸板箱等废旧物品拼装小车。

    为了增强动力,晨俊尽可能将风扇的弧度做得更加饱满;为了防止小车在前进过程中打滑,他又在车轮四周牢牢系上了橡皮筋,增加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市级比赛,既激动又紧张,这些点子都是班上的同学集思广益一起想的,希望能成功!”晨俊说,自己平时热爱科学,尤其喜欢航模制作,小学时还获得过学校四驱车比赛第一名,这次比赛高手如云,着实令他过了一把科技瘾。

    “牙签宝塔”项目,选手们要利用50克橡皮泥和若干牙签,将宝塔搭得又高又稳。

    华泰小学学生王箐正在小心翼翼地调节着她的“宝塔”,“底座看起来还是不够稳,我再加一些橡皮泥加固。”细心的王箐,还把每根牙签的三分之一处折断,再两两相连。“这样能随着宝塔高度的增加,分散重力,保持稳定的结构。”

    最终,余姚市第一实验小学徐蓝天以59cm的高度获得“牙签宝塔”第一名,慈溪市第三实验小学胡景涵以19.75秒行驶3米的成绩获得“逆风行驶”冠军,鄞州区云龙镇甲南小学赵敏以28.35秒的成绩获得“陀螺争霸”第一名。

    今年,学生参与面更广、水平更高

    本次比赛由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宁波市教育局主办,海曙区青少年承办,全市共有20多所中小学4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

    据悉,宁波市头脑OM校间挑战赛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二期。

    “从十二期比赛来看,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学生的参与面越来越广,表现出来的水平越来越高。”海曙区少年宫科学老师缪坚强介绍,根据学生的整体水平,今年的比赛就适当提高了难度,通过学以致用,让学生充分展现个人科学素养。

    本次头脑OM校间挑战赛是宁波市头脑奥林比克活动的其中一个赛项。头脑奥林匹克活动是一项国际赛事,七十年代起源于美国,旨在培养青少年创造力,提高参赛者的综合素质,鼓励青少年大胆创新、动脑动手、团结协作和重在参与。

    去年,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宁波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宁波市青少年辅导员协会共同成立了宁波市头脑奥林匹克—STEAM教研工作坊,以头脑奥林匹克活动为载体,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开展STEAM教育。目前,共有20所学校加入。吴彦 张英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