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泥塑彩绘京剧脸谱技艺

老师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脸谱上最多可以画多少种颜色啊?”“那黄色代表什么?”“到底从哪里起笔画脸谱呢?”12月6日,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师资培训基地,一群青年教师连连提问,让指导老师黄铁军应接不暇。

    这是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集中培训项目之一——传统泥塑彩绘京剧脸谱技艺培训。此次培训为期三天,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小学教师共60人参加。考核合格后,每位学员可获得24学分。

    泥塑彩绘京剧脸谱2009年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针对泥塑艺术的特点,此次培训班在课程安排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强化了实践教学模块,尤其注重多角度拓展和丰富学员的泥塑艺术视野,深受学员喜爱。

    蓝脸的窦尔敦、红脸的关公、白脸的曹操……泥塑彩绘京剧脸谱看着很美,画起来很难。做泥塑彩绘脸谱的老艺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三分塑,七分画”,充分说明了在制作彩塑脸谱过程中“画”的重要性。

    指导老师黄铁军向学员们介绍了京剧脸谱的色彩与人物性格的相关知识。随后, 学员们在脸谱上勾勒出自己喜欢的人物画面,通过搓、捏、接、压、贴等技巧把五颜六色的黏土粘在人物脸上。关公、包公、曹操……当一个个脸谱做好的时候,学员们被泥塑脸谱的艺术魅力所感染,都非常的兴奋。

    该校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天的学习虽然短暂,但是通过学习培训让学员们对于传统泥塑有了新的认识,提高了艺术修养和创新能力。吴彦 王国海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