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汉患怪病“瘫”在床上
对症治疗后竟能上山挖笋

专家提醒:寻常症状病因或不寻常,最好全面检查

    整日“瘫”在床上,除了眼珠会转再无一丝活力。过去一年里,奉化77岁的徐老伯(化姓)便是这样,自己了无生趣,也苦煞了家人。然而最近他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不仅生活自理不在话下,还能扛着锄头上山挖笋。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罹患怪病,77岁老伯一度“不行了”

    前几天,在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门诊,记者见到了前来复诊的徐老伯,只见他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一点不像有病。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当时徐老伯的身体开始走下坡路,整日有气无力,茶饭不思,恶心呕吐。后来他在一家市级医院的消化科住院3次,病情却没有好转。

    最近,第3次住院时,医生诊断徐老伯为重度低钠血症,血钠仅为118mmol/L,远低于正常下限。然而即使每天“狂补”12克氯化钠,血钠也不达标,而12克已经是世卫组织推荐剂量的两倍了。

    此时的徐老伯已是形容枯槁、卧床不起,家人一度认为他“不行了”,开始准备后事。

    抽丝剥茧,元凶竟是脑部的“鹌鹑蛋”

    极度缺钠,偏偏补不进。磁共振提示徐老伯患有垂体大腺瘤。两者是否相关?鉴于病情复杂,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毛玉山受邀前往会诊。

    病床前,毛主任察觉异样:徐老伯面无表情,不言不语,对周遭人事都漠不关心,只有偶尔转动的眼珠好像在提醒大家他还活着。他当即怀疑这是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这种病可致低钠血症,表现为软弱乏力、厌食恶心、嗜睡木僵等。”

    后续检测证实了这一猜测。除了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徐老伯还同

    时存在甲状腺功能低下和性腺功能衰竭,而“元凶”就是他脑中直径2.6厘米、约鹌鹑蛋大小的垂体大腺瘤,瘤体压迫了大脑相关功能区。

    无法手术,两种廉价药却令病情迅速好转

    明确了诊断,又揪出了“元凶”,徐老伯一家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外科医生说,如果不手术,瘤体好比不定时炸弹,一旦破裂,人可能就没了。如果手术,风险又过高,徐老伯可能连手术台也下不了。

    毛玉山主任建议,通过补充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甲状腺激素让病“好”起来,至于瘤体会不会破裂,何时破裂,交给命运。

    考虑到徐老伯已近耄耋,家人接受了这一建议。在转至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病房后,折磨了徐老伯两年的怪病迅速好转:几小时后,不吐了有精神了;次日,有胃口了可下地行走了;两周后,康复出院了。

    前几天,徐老伯回医院复诊。他告诉毛主任,天好时他会扛着锄头上山挖笋,“人有力气了,像回到了十多年前!”而他一个月的药费还不到200元。

    专家提醒:寻常症状背后或有不寻常原因

    毛玉山主任表示,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是一种疑难病,因发病隐匿,临床表现又是食欲不振、精神不济等不典型的症状,因此诊断困难,漏诊误诊较多,“久病导致整体机能减退,到最后一场小感冒都是致命的。”

    专家也借此提醒广大患者,看似寻常的症状背后或有不寻常的原因。如果这些症状持续存在且难以缓解,最好不要拘泥于某一个或几个科室,而是要进行一次全面的系统检查,以便及早明确诊断,接受对症治疗。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庞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