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警营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休不退志,初心不改再出发

老励(左)在田间地头和当地群众聊天,听取工作意见。通讯员供图

    (上接A09版)

    更忙了

    他每天工作排得满满的

    心底无私天地宽。虽然不再从事执法民警的工作,老励却全身心地投入志愿者的角色,比原来还要忙碌,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在“老励工作室”调解矛盾纠纷,组织“上林讲团”走村入户开展平安宣讲……

    退休后短短4个月时间,老励就在村庄、企业、文化广场等地开展流动宣讲12场,内容涵盖平安三率、法律宣传、防诈骗、老年人冬季保健等等。为了宣传防诈骗知识,他甚至推掉了本来已经预约好的一所高校的讲课。

    老励告诉记者,上个月,当地一村民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说是广东一女子做了别人多年的情妇被抛弃,获得200万元补偿,想要找个老实巴交的男人共度余生。这个已经离异多年的村民心动了,按照消息上留下的电话打过去跟对方联系。

    双方聊了一段时间,对方对他很满意,说是要来慈溪跟他见面,但自己的那笔巨款被银行冻结,一会儿要他通过手机转账路费,一会儿又说已经到了杭州要住酒店,一会儿又说要给他买礼物,事后都会通过解冻的银行账户转账还给他。结果,这位村民先后给了对方2万多元,还打算向自己女儿要一大笔钱给对方去解冻银行账户。

    女儿觉得父亲是遇到骗子了,不断劝说父亲,反而被父亲数落一顿,满腹委屈地跑来向老励求助。老励当即赶去找到这位村民,只说了一句话:“你就当着我的面给她打电话,要她赶紧过来见面,看她敢不敢来?”

    当地村民都很信任老励,这位村民也不例外,按照老励说的做了。果然,对方支支吾吾,不敢答应,再打电话过去就被拉黑了。老励这才语重心长地对这位村民说:“这么老套的骗局以后不要再上当了,千万要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这句老话。”

    当地村干部听说这事后,邀请老励当晚给村民们上一堂防诈骗课。

    老励当即推掉了高校的讲课,精心挑选过往身边的典型案例。赶到约定的村民家中,耐心地给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诈骗课。

    不仅如此,辖区群众有矛盾纠纷也都很喜欢来找老励做“老娘舅”,甚至有不少辖区外的群众慕名而来求助。近段时间,他就成功调解了6起类似的纠纷。

    邻近的逍林镇一家单位食堂里,一名当地人签订合同做了2个月的厨师,后来生病了,就找自己的表姐岑某来顶班,单位也默许了。不料,岑某才做了一个月,就在上班途中发生意外受伤。双方就该不该赔偿医疗费僵持不下,那家单位认为自己是跟岑某的表弟签订的合同,工资也是发给岑某表弟的,而岑某只是其表弟雇来顶班的,应该找其表弟负责;岑某却认为自己和那家单位是实际雇佣关系,单位理应负责。

    老励接到求助后,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很快让双方心服口服。最终,在老励的调解下,那家单位赔偿给岑某医药费、误工费等合计6000元,双方握手言和。

    老励说,近段时间,他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法律宣传月要进企业、村庄巡回宣讲,志愿者服务要开展山区古道捡拾垃圾等户外活动,过年要组织书法爱好者送福送对联……

    传承

    他言传身教带好接班人

    今年,全市掀起“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热潮,匡堰派出所将“老励工作室”志愿者队伍扩编成有16名讲师、26门课程的“上林讲团”,以及有170多人、17个领域专业人才的“鸿雁服务大队”。

    老励退休了,这个以老励为核心的团队如何继续为群众提供升级版服务?派出所为他物色了一个充满干劲的年轻民警罗敏豪,老励总是将这个从警才3年的年轻人带在身边言传身教,带他走村串户,练就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见人知名、提名知情的基本功,手把手教他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和灵活的心理沟通技巧。

    上月下旬,罗敏豪在与志愿者交流中得知,不少村民反映自家的狗丢了。罗敏豪记得师傅老励曾说过,当地人有冬天吃狗肉的爱好,马上就留了个心眼,跟师傅一合计,觉得很可能有人专门在村庄里偷杀狗。

    罗敏豪立即向派出所领导汇报。恰好,派出所在梳理近期警情时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果然,经过一番走访和调查,民警发现在辖区内有一个隐蔽的屠宰场及加工点,专门进行狗肉收购、加工以及贩卖。经过连夜蹲守,警方共抓获5名嫌疑人。

    当时,警方还在现场解救了十多条狗,由于派出所内没有地方安置,老励和罗敏豪联系当地一家企业提供场地临时寄养,等待这些狗的主人前来认领。

    老励说,他很欣慰小罗这个接班人已经上路。退休不退志,初心不改再出发,告别深爱的警服,他依然甘做愚公,发挥余热,继续把自己当成公安基层治理的一份子,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冯罗鑫 徐逸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