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漆彩飞扬”宁波市青年漆艺邀请展昨开幕

漆艺术这个品牌 宁波已打造了10年

观众在参观漆艺展。记者 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 昨日,“漆彩飞扬——宁波市第二届青年漆艺邀请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我市青年漆艺作者的50多幅(件)作品。

    漆画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具备绘画和工艺的双重特性,是兼具中国审美品格和工匠精神的艺术门类。2019年是我市漆艺术文化品牌打造的第10个年头。宁波使用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时期,遗址中出土的“朱漆木碗”是中国古老漆器中的国宝,宁波也当之无愧地成为漆艺的故乡。

    隋唐时期,宁波形成了泥金彩漆、朱漆、朱金木雕三大类漆器和漆艺流派。而在唐代之前,中国漆艺已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朝鲜半岛和日本。到了宋明清时期,以“十里红妆”为代表的“中国红”漆器和漆艺更是大放异彩。

    为振兴传统漆艺文化,近年来北仑区文化部门提出了“抓好一支队伍、创作一批作品、打响漆画品牌”的目标,在区域内打造漆画特色品牌。该区现有漆画作者近百人,是浙江省内漆画创作人数较多的群体。区文化部门不仅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明港中学建立了漆画创作基地,还设立了漆画工作社团,辟出专门场地用于漆画创作。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特别开设了工艺美术品设计与制作专业(漆画方向)。

    此次展览汇聚了近几年宁波青年漆艺作者的精品。一部分出自我市漆艺家之手,另一部分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观众能够看到,不少力作中大漆材料的独特表现力得到了充分展现,神秘的色彩、深邃的线条、梦幻的构图,在参展作品中交织呈现。

    青年作者是宁波漆艺的未来,宁职院的毕业生们有着新锐的艺术观念,这使得他们在创作过程中更能抛开束缚,回归艺术本体,他们的作品情感真挚,引人共鸣。

    参展的艺术家们运用中国传统漆艺技法,融入了新时代的思考和情感,主动从现实生活中寻找新的创作方向,创作出了一批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也需要用新时代的语境去重新解读。宁波市非遗彰髹漆艺传承人姚炬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作品彰显了我市年轻漆画作者的技法与思维。他们中有专业艺术工作者,也有创业者、学生、爱好者,不同的审美趣味共同使中国大漆材料展示出漆艺技法的传承与创新精神。可以说,这次展览是宁波漆艺术文化品牌历经10年打造的一次完美总结。”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9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