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宁波人文地图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茅镬古树林

    “万里飞霜,千林落木,寒艳不招春妒”。初冬时节,与朋友相约,前往茅镬赏景采风。

    茅镬村,隐藏于四明山深处的一个小村落,有400多年历史,现属海曙区。村不大,近年来却声名远扬,究其原因,皆因那些历经沧桑的古树。

    车到村前,方知果然名不虚传,只见古木参天,铁干虬枝。一棵棵金钱松、银杏、榧树、枫树……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说,全村共有古树近百株,最年长者居然已是900岁高龄。一棵有着“万木之冠”美誉的金钱松,树高51米,树围4.2米,树龄约500年,其树围和立木蓄积量为全国之最。

    那天蓝天白云,艳阳高照,各种古树展示着五彩缤纷的树叶,在斜斜的朝阳照耀下,红的红得热烈,黄的黄得金贵,绿的绿得葱茏,不禁令人想起“看万山红遍”的诗句,以及那“层林尽染”的诗意。

    弯弯的石级小路,点缀着几片金色的银杏叶、红色的枫叶,让你下脚时都小心翼翼,生怕损坏了这斑斓的画。小路旁本来就松软的土地,因为积满了落叶而更显软绵绵,踏上去简直有点腾云驾雾的感觉。

    高大的柿子树上挂着的柿子,像红灯笼引领着我们往前。那是早年间,村民为给孩子们解馋,在屋前屋后随手种植的,而今成了给原来的房屋定位的坐标。村民因地质灾害隐患搬迁后,小村反而显露出难得的寂寞的美。

    不经意间,我与伙伴们失散了。我被一抹红深深迷恋,被那片黄牢牢吸引,不知归途。

    著名作家冯骥才曾经担忧:“很多传统村落是一本厚厚的古书,只是很多还来不及翻阅就已经消亡了。”茅镬,愿你这本书弥久愈香,流传万古。

    史凤凰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