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盘点2019宁波十大热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脏乱差的小山村,如今成了“网红村”

艺术之光,照亮新乡村发展之路

如今葛家村处处是美景

葛家村成“网红”,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艺术点亮乡村!这是今年宁波很热的一句口号。这句闪亮口号背后,给宁波乡村带来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今年,宁海葛家村迎来一批艺术家,通过艺术大咖的精心设计与改造,这个往日“脏乱差”的小村落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没有艺术家驻村计划,就没有我们村脱胎换骨的新容貌,更没有宾客盈门的烟火气。”葛家村党支部书记葛海峰说。

    昔日脏乱差的小山村 如今五步一景十步一画

    回想起往日的葛家村,葛海峰都觉得不忍直视。那会村里露天粪坑、杂物垃圾随处可见,道路泥泞不堪,村民家里不用的废旧物品随意堆放,典型的“脏乱差”……

    这一切变化都发生在今年4月份,中国人民大学的丛教授带着他的研究生赵宏伊、张振馨、张莉苑进驻葛家村,进行艺术振兴乡村实践和融合设计。

    “刚开始,由于对艺术没有理念,我们村对丛教授他们的工作不是很信任,以为要花很多钱,大拆大建,甚至很多村民说他们是骗子。”葛海峰说,当时三位女研究生在做村民工作的过程中,甚至被气得流眼泪。但是,面对这样的困局,丛教授仍对村民耐心进行沟通、指导,并挖掘村里特色进行艺术设计,“艺术真的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原先平淡无奇的葛家村,经过驻村艺术家和村民的共同改造设计,如今摇身一变,五步一景,十步一画,一个个充满艺术气息的人文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环境美了,带火农家乐 村民的收入也大大提高

    “当时我们测算过,能达到现在的效果,至少要花费五六百万元,但实际花费只有几十万元。”葛海峰说,艺术设计改造过程往往是就地取材,村里公共空间由村委会集体出资,村民家门口则由村民自己动手设计。

    “这多亏了宁海县委副书记李贵军请来了中国人民大学的‘艺术大咖’,艺术改造项目为葛家村带来了一场自然、人文和谐共生的艺术画面。”葛海峰说。

    短短五个月时间,葛家村的蜕变迅速引发全国媒体关注。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等全国数十家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我们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普通小村庄,现在是网红村了。”葛海峰记得,下半年,不少在外的乡贤看到了村里发生的变化,也想回归家乡投资搞高端民宿,还成立乡贤资金会,为村里修复老祠堂,大伙纷纷慷慨解囊,捐款一百多万元。

    “现在村里的民宿、农家乐每天要接待数百位游客,村民不出门在家里也可以赚大钱了。”葛海峰给大伙算了一笔账,与去年同期相比,民宿和农家乐的收入翻了一番有余。

    谈及对未来的期待,葛海峰表示,葛家村的发展模式被偷师学艺可能会很容易,“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深挖艺术乡村新理念,对艺术景观进行再次提升,发动村民带动村里相关产业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村民整体收入。”葛海峰有信心,将来会与大伙一道把网红村打造得更精致、更迷人。

    艺术之光点亮乡村 一批美丽的村庄正慢慢生长

    葛家村“变形记”,只是宁波“艺术点亮乡村”中的一个典型案例。事实上,今年宁波还有不少村子也完成了文创艺术设计改造工作,往日无人问津的村落,现在大多成了旅游度假胜地。

    宁波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是“艺术点亮乡村”文创活动的牵头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倡议发起的“艺术点亮乡村”行动,旨在用艺术、创意设计助力乡村振兴。“创意,让乡村转型蝶变;创意,让村庄迸发活力;创意,让农村无限可能!”这个倡议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宁波艺术设计圈、宁波各高校创意团队纷纷加盟进来,大伙带着奇思妙想,带着创意点子深入到各个村落当中。

    有了葛家村的成功经验后,“艺术点亮乡村”宁波高校暑期行动顺势启动。7月中旬至8月底,师生们相继赴结对村子,与村民一起,对村庄进行创意设计和改造提升。

    在海曙区横街镇惠民村,浙江万里学院的师生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用特产竹子改造公共空间和私家院落,用艺术手法点亮红色古村。“以往这里是大山深处一个红色古村,现在增添创意设计元素后,村子显得更有历史底蕴,也更具现代时尚气息,来的游客也多了很多。”一年间村里的变化,让惠民村村委会主任郑杭海记忆犹新。

    在奉化区莼湖镇桐蕉司村,宁波财经学院的师生用创意和热情,带动村民参与美化村庄行动,用乡土材料和“低技化”的改造方式,重塑村庄与众不同的“灵魂”;在余姚市大岚镇雅庄村,宁波财经学院以“保护性开发,地域性创新”的理念,用墙绘、护栏改造和小品景观设置,留住美丽乡愁,扮靓美丽乡村。在慈溪市周巷镇云城村,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师生积极挖掘当地特色文化,结合实际对整村进行文创包装,用创意设计为乡村赋能……

    一笔一画绘蓝图,一砖一瓦成妙景。今年以来,来自宁波各大院校的师生们以乡村和自然为舞台,就地取材,创造出散落在路边、院子和墙角的艺术作品……村民与艺术的遇见,古朴村庄与活跃思维的碰撞,在宁波,艺术之光正在乡村点亮,一批美丽的村庄也正在慢慢变化、生长。

    文化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全市上下,以创意为支点,撬动乡村文化、文明、文创和文旅的全面振兴。“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期待全市高校、文化企业与社会力量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奏响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这位负责人说道。

    记者  施代伟/文 记者 崔引/摄

    热词点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宁波记者站副站长 曹美丽:

    艺术点亮乡村,是让人耳目一新的创意。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而要文化振兴,关键在于激活乡村的内生动力。艺术点亮乡村,通过艺术这一抓手,激发了村民的原生创造力,让他们真正成了乡村振兴的主体,这种变化,让乡村由内而外焕发出新的生机,这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