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你好2020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婚宴仅四桌
慈溪“创二代”简办婚礼

把置办婚礼省下来的110万元捐给困难村民

婚礼仪式现场

    父亲的公司年产值超2亿元,自己的公司年营收五六千万元,但他的婚礼却有些“抠门”:没有花海、没有水晶灯、没有五层蛋糕、没有伴娘……新娘穿着日租金不到1000元的香槟色婚纱;自己的西装曾在一些场合穿过,半旧不新;接新娘的是辆普通家庭轿车。

    但他又很大方:婚礼现场,他和父亲将置办婚礼省下来的110万元,通过慈溪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给观海卫镇5个村庄,用于帮扶困难村民。

    婚礼在村文化礼堂举行

    婚宴设在自己公司食堂

    昨天上午9点,慈溪市观海卫镇卫北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对新人的婚礼。新郎严旭东是“创二代”,他的父亲严纪光“来头”更大,拥有一家年产值超2亿元公司。但婚礼却很简单:没有花海、没有水晶灯、没有五层蛋糕、没有伴娘……新娘穿着日租金不到1000元的香槟色婚纱;新郎的西装曾在一些场合穿过,半旧不新;接新娘的是辆普通家庭轿车。

    婚礼现场摆了6张圆桌,亲朋好友加上乡镇工作人员围坐一起,没有走红毯,没有表演秀,整个仪式不到1小时。虽然简单,不过该有的程序一样有,婚礼仪式、交换婚戒一样没少。

    婚礼现场还有个特别环节:他和父亲将置办婚礼省下来的110万元,通过慈溪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给观海卫镇5个村庄,用于帮扶困难村民。

    乡镇工作人员参加完捐赠仪式后离开了,剩下的30多个亲朋好友,来到严旭东公司的食堂参加婚宴。没有龙虾、没有鲍鱼,食堂大厨烧的普普通通的饭菜,一桌不到800元,总共摆了4桌。

    婚礼普通,但帮助了别人 是豪华婚礼搞不来的奢华

    “老早就知道严纪光的儿子元旦办婚礼,老严也说了,不收礼金不办酒席。人家虽然是这么说的,可我不能当真啊,红包包好了,你看,这又给退回来了。”昨天参加婚礼的高先生说,自己是头一次碰到这么朴素的婚礼。

    “你这么搞,有没有人说你抠?”记者问严纪光。

    “我这是低调的奢华,儿子婚礼虽然普通,但我帮助了别人,赢得了尊重,这是豪华婚礼搞不来的奢华。”严纪光说。

    “这个想法不是一天两天了,十多年前就有了,我逢人就说‘我儿子结婚不大操大办’。人家听了可能觉得是玩笑话,但这是我的心愿。”严纪光说,儿子很尊重他,把婚礼交给他操办。给老伴做了两年多的思想工作,老伴也想通了。

    “今天举行婚礼,通知他9点到,他跟参加会议一样,直接过来了,西装也是以前穿过的。”严纪光说,“亲家母是昨天晚上到的,住的是197元一晚的宾馆。”

    亲朋好友为新娘“打call” 说她华丽丽地炫了一场“精神富足”

    “我们一顿饭可能是贫困家庭一个月的口粮,把这钱省下来帮助更多人,不是更有意义吗?”新娘张琴飞说,虽然没有花海和五层蛋糕,但她的闺蜜好友都为她“打call”,说她的婚礼是华丽丽又暗戳戳地“炫富”,炫的是精神的富足和人格的独立。

    两位90后新人都是党员。“公公婆婆也是党员,家风特别好,老公责任感爆棚,爸爸妈妈说,把我交给他,很放心。”张琴飞说,婚礼虽然简单,但能帮到别人,很开心。

    “这笔钱主要是给村里的困难群体,每个月有两三百元的补助。”观海卫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截至目前,严纪光以公司名义已累计捐赠260万元左右。不仅捐钱捐物,这些年,他还身体力行,在公司组织成立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义务消防救火、文明交通、爱老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

    要“攀比”也应该是比“自主创新” 父亲言传身教,让儿子“不忘初心”

    严纪光白手起家,创办了慈溪市劳特电器有限公司,生产冷藏展示柜,现在年产值超2亿元,在欧洲市场占有率超过30%。最近,劳特电器承担了“浙江制造”行业标准的起草和制定。严旭东5年前另起炉灶,创办了一家公司,如今每年有五六千万元的营收。

    “我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从无到有,很不容易,但是‘有了’之后就开始攀比,比的是谁的排场大,谁的车土豪。”严纪光直言,“我不喜欢这样,要我说,大家要攀比也应该是比怎样把企业搞得更好,比如何自主创新。”

    在婚礼现场的致辞中,严纪光说:“我和儿子定了个五年之约,下一个五年,公司交给他,社会责任交给他。就是说,5年后他还要捐110万元,要以公司的名义继续做慈善。”

    他表示,在儿子大婚的日子,他想在亲朋好友见证下,让儿子不要忘了企业家的责任,希望用这种方式告诫儿子“坚守初心、不要膨胀”。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卢萌卿 张天叶 高剑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