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病房里的 温暖一幕

国家一级演员唱起《西厢记》 老人颤颤巍巍伸出手鼓掌

徐晓飞为病床上的老人清唱《西厢记》。 视频截图

    在鄞州区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安宁疗护区,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徐晓飞在病房里清唱了《西厢记》,这是为了完成临终老人卢英(化名)的最后心愿。老人全程面带微笑,颤颤巍巍地从被子里伸出手鼓掌。2019年12月25日的这一幕,把很多人看哭了。

    “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们春节有演出,到时候请您去剧场!”说完,徐晓飞忍不住落了泪。

    临终老人的心愿:

    最后的日子里

    想听一段越剧

    安宁疗护区里住着的,都是生命即将走向终点的老人。

    卢英今年79岁,两年前患子宫癌晚期,历经25次放疗。前阵子她病情加重,连吞咽都困难。医生建议,再对病人进行创伤性治疗,已经没有意义了。家人把老人送进了安宁疗护区,希望她能享受人生最后的时光,安详地离开。

    “我妈很喜欢听越剧,经常在家里一边做家务,一边听越剧。”卢英的女儿江女士有个心愿:最后的日子里,让母亲再听一段越剧。

    这个特别心愿,无意间传到了临终关怀志愿者的耳中。这批志愿者来自宁波大学2017级广告专业,是6名女大学生。“我们了解到家属有这样的想法,就想着帮老人完成最后的心愿。”2019年12月中旬,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王彦玮和4名同学来到了宁波小百花越剧团。

    “这很有意义,我们马上安排。”听说这是为了完成一位临终老人最后的心愿,宁波小百花越剧团负责人满口答应。

    国家一级演员进病房唱越剧

    老人颤颤巍巍伸出手鼓掌

    在病房里唱《西厢记》,对从事越剧表演18年的国家一级演员徐晓飞来说,还是头一次。

    2019年12月25日上午,36岁的徐晓飞从老家绍兴回到宁波。她刚刚休完产假,这次是 回宁波小百花越剧团开会的。开完会,越剧团副团长徐薇薇叫住了她:“晓飞,今天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做义工?”徐晓飞二话不说就留了下来。

    当天下午2点左右,两人走进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区。病房里,卢英老人微笑着半躺在床上,仿佛见到老朋友一般。

    徐晓飞瞬间鼻酸,她轻声问江女士:“我要不要在老人耳边唱?”

    “不用,不用,我妈妈耳朵很好,你在她身边唱就行。”

    “莫不是步摇得宝髻玲珑……”没有任何伴奏,徐晓飞轻轻唱起越剧《西厢记》,曲调婉转,唱腔优雅,整个病房很快安静下来。

    老人已经不能说话,全程面带微笑看着徐晓飞,微微张着嘴,似乎想要表达什么。其间,老人颤颤巍巍地从被子里伸出手鼓掌,一双手瘦骨嶙峋。徐晓飞生怕老人着凉,赶紧贴心地帮她盖好被子。这些细节都被记录在视频里。

    “这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演出。”徐晓飞说起这件事,忍不住哽咽,“这么多年,走南闯北,上过很多舞台,也去乡村给老百姓唱过,但这样在病房里唱,还是第一次。”

    “我们真没想到来了一位国家一级演员,太感动了!”江女士说,母亲最大的爱好就是听越剧,老人最近精神状态不错,“她不能说话,但一直在笑,我知道,她打心眼里开心。”

    “谢谢这么多人帮我们完成心愿,让母亲最后的日子不留遗憾。”江女士昨天告诉记者,有机会的话,她愿意加入临终关怀志愿服务,帮助更多的临终病人圆梦。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张雪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