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人民报告宁波公安2019

    不忘入警初心,牢记职责使命。过去的2019,他们用勇气刻下忠诚,用热情丈量奉献,用专注浇灌精准,用智慧书写卓越,战斗的画面中,爱民的故事里,有拼搏、有坚持,有守望、有突破,有温暖、有感动,回顾2019,宁波公安向人民报告——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

    全警动员显担当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围绕“五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的目标,按照“高于平时、严于平时”的标准,坚持把各项安保工作措施做到细致、精致、极致,通过清除各领域风险隐患,落实打防管控各项工作,严密社会整体防控,严格治安基础管控,严控交通亡人事故,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稳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成效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波市公安局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做到在学习中强初心,在检视中找问题,在工作中见成效。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围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使主题教育的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转变成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对标对表,“大巡访、

    三服务”助力六争攻坚

    自2019年2月11日宁波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大巡访、三服务”出征行动以来,全市公安对标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目标,全力以赴投入防风险、优服务、助基层各项工作,聚焦防风险,组织“拉网式、兜底式”的滚动排查,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清除辖区风险隐患,主动上门走访服务辖区企业单位和群众,尽最大努力提供高质量的行政服务,把保安全、促发展、护稳定的责任压实、工作做实。

    重拳出击,强势攻坚

    扫黑除恶全民参与

    2019年,全市公安以最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部署扫黑除恶,持续掀起严打整治热潮。我市“大数据”引领专项斗争的经验做法被公安部扫黑办在全国范围交流推广,“钱潮”“三江潮”系列行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成果显著,扫黑除恶宣传“全城覆盖”,全民参与,共收到举报线索1623条,查证属实并打掉黑恶团伙86个,兑现举报奖励171万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最多跑一次”改革

    更细致、更快速、更全面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宁波公安加快推进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持续推动数据整合、流程再造、指南优化,市本级254个事项中,“网上办”“掌上办”实现率97.2%、“跑零次”实现率56.7%、“即办”实现率77.6%、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实现率100%。此外,加快跨部门“一事联办”改革步伐,牵头实施“车辆上牌”缴税、注册登记一站办、一次办等事项,跑出宁波公安加速度。

    “云剑”出鞘,

    183个套路贷团伙落网

    自开展“云剑”行动以来,全市公安向“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发起猛烈进攻,大力推进追逃工作,严打整治黄赌毒等突出社会治安问题。据统计,2019年我市共打掉套路贷团伙183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11名、破获各类案件4010起、查扣涉案资产14.72亿元,打掉网上非法套路贷APP平台157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8%,止付、冻结资金3112万元。

    144小时过境免签

    公安出入境服务前移

    2019年12月1日起,宁波航空口岸正式实施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宁波公安出入境部门在栎社国际机场建设过境免签业务办理专区,联合筹建杭州湾移民和出入境事务服务中心,全力做好政策承接及后续执行准备。此外,去年以来,全市公安出入境部门实行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便民新政,受理省外异地办证1.9万余人次。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人才净流入列全国大城市第二

    2019年,宁波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调整户口迁移政策,深化“三服务”活动,建立公共集体户制度,进一步放开放宽学历、社保缴纳年限等户口准入条件,推动户籍制度改革42项配套措施全面落地。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49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新政实施以来,全市新增落户12727人,同比上升19.1%,助力全市人才净流入持续保持全国大城市第2位。

    虚拟对接现实

    “无证件办事”成宁波靓丽名片

    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继续大力推进“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创建,在前期集成6种电子证照基础上,再开发9类电子证照,实现全市公安窗口和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100%覆盖应用,并向加油站、网吧等场景和镇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延伸。目前,承载电子证照卡包的“阿拉警察”APP下载量达446万,注册用户达383万。“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创建和“阿拉警察”APP成为宁波城市的“靓丽名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