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宽人大代表履职渠道 推动基层矛盾源头解决

象山首创“代表督事”破解“民生难事”

1175名人大代表助力基层治理

大徐镇人大代表督事会。

清理废弃电线杆。

    “废弃电线杆整治已开展3个月,涉及供电、广电、电信等单位的323根废弃电线杆已清理了一部分。我知道各单位克服了很大的困难,但还是要追问,剩下的打算什么时候清理完?”2019年12月24日上午,在象山县大徐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的这场略带“火药味”的“代表督事”现场,该镇人大主席胡安武向供电、广电、移动、电信等单位的负责人发问。

    “乡镇是治理体系的末梢,直接面向基层群众。”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象山县“代表督事”通过常态化收集民意、调研合议、跟踪督办、回访评价,使乡镇治理的闭环运作更加高效,这项制度今年将在全市推广。

    “件件有人管,事事有着落”

    ——久拖未决的废弃电线杆终于有部门管了

    全面清理大徐镇废弃电线杆的建议是象山县人大代表、相思岭村书记蔡带娣提出来的。她说,这些电线杆有的已经三四十年,“既影响村容村貌,又存在安全隐患,实在不能再拖了。”正是得益于“代表督事”的开展,这项久拖未决的工作目前进展良好,已有100多根被清理。

    当日中午,记者随参加督事活动的人大代表走进海口村实地查看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宽阔的水域上星罗棋布的电线杆,景象非常“奇特”。不远处有几名工作人员划着小船在清理一根废弃电线杆。

    “原先这里是田地、道路,因为修建军民塘水库而逐渐蓄水,很多电线杆从此插在了水里,光水库里就有149根。”海口村村民徐龙告诉记者,最老的电线杆已有40余年,“原先不仅水库里有,田头、村道都有,有的闸刀开关丢失、线头外露,非常危险,也很难看,群众意见非常大。”

    自去年9月“代表督事”专门督办废弃电线杆整治以后,原先一直推诿的相关部门终于行动起来了。

    “根据‘代表督事’小组的要求,我们立即进行排查,在大徐镇内共有70多根废弃电线杆,目前已处理63根。”象山县供电公司象东供电所所长黄文江告诉记者,剩余的废弃电线杆将在2020年4月前全部处理完毕。

    通过“代表督事”,一件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象山县西周镇丹西线破山工程原先一直噪声扰民,该镇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络站活动中发现后,迅速组织现场会,邀请象山交投集团、施工单位负责人等商讨解决方案,改用爆破开挖方式,将施工周期从10个月缩减至3个月,大大降低了噪音、粉尘等对周边村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据统计,自2018年开展“代表督事”以来,象山全县代表联络站已开展活动532次,收集各类民诉民求627件,开展督办287项、解决273项,群众满意率高达96.5%,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6项,其中初信初访72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代表督事”实现全流程闭环运作

    “实施‘代表督事’制度,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回应群众呼声,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象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敏求说,“代表督事”为此探索实现了含“问、议、督、评”的全流程闭环运作。

    大徐镇作为象山“代表督事”的试点镇,设立了4个一线代表联络站,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代表集体讨论,再加通过网络民情收集、村民说事等,将各类信息登记、分析研判,提出若干拟督办项目。

    “再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为主体,组建12个‘代表督事’小组,一组一件事,每件督办事由一名人大主席团成员领衔督办。”胡安武说,“每月都会开展一次人大代表督事,进行跟踪办理,最终组织代表现场评判,进行群众回访,群众对结果不满意的要重新督办。”

    2019年12月17日,象山县8名人大代表再次来到盛宁线,实地评价群众反映强烈的盛宁线大徐镇段交通事故频发的解决情况。“路口安装了减速带和红绿灯,交通高峰时段还有志愿者指挥,现在过马路不用提心吊胆了。”沿线村民交口称赞,5个月前代表现场督事后,交警、路政等梳理出9个安全隐患点进行整治,成效明显,再未发生一起死亡事故。

    “整治废弃电线杆的建议我之前就提过,但由于涉及部门太多,没有部门主动牵头,供电、电信、移动等部门总是推来推去,不肯解决。”蔡带娣说,实行“代表督事”后,督事小组跟踪督办,对办理缓慢、故意拖延、敷衍了事的还要质询、问责,“再也没有单位推诿了,都肯出来承担责任了。”

    据了解,自2018年5月以来,大徐镇已问责4人,其中通报批评3人。

    “有诉求,找代表”

    ——群众满意了,代表也更积极了

    “以前遇到问题或者有诉求都是到镇政府或村书记那里去提,现在直接找到村里的人大代表,很快就会有答复,反映的渠道更多了,问题解决也更快了!”村民徐龙这样告诉记者。

    人大代表的感受同样深刻。蔡带娣感慨,自从开展“代表督事”后,找自己反映问题的群众渐渐多了,“代表再也不是‘开开会,举举手’,而是要实实在在做事,有更强的责任感和成就感。能为群众办实事,很荣幸。”

    象山县石浦镇早在2008年就设立了人大代表接待室,后升级为代表联络站,并将每月26日设为公开接待日,10多年来从没停止过接待。从2019年9月起,联络站功能再次升级,“现在每个工作日都有一名镇人大领导和两名代表值班,在石浦‘有事找代表’已是群众的共识和习惯。”

    象山县石浦镇人大主席陈灿生告诉记者,加强联络站建设是发挥“代表督事”功能的重要一环。记者翻看该镇“代表督事”工作室的督办记录,其中既有群众生活小事、琐事,又有事关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法治、城市建设的大事,如推动东门岛生态保护项目、金山路延伸工程建设等,深受石浦群众认可。

    “‘代表督事’制度拓宽了代表履职渠道,为推动基层矛盾源头解决创造了鲜活的经验。”象山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陈洪告诉记者,2019年已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铺开,开创了基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更好地激发了全县1175名四级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基本杜绝了‘哑巴代表’现象,人大代表关注民生和依法监督的权职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记者 房伟/文 记者 崔引/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