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警察”APP助推宁波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

出门办事忘带证件 也能证明“我就是我”

扫码办理户籍登记。

扫码入住旅馆。

    前几天,市民陈女士带着孩子到江北户证中心为孩子办理出入境证件,却忘了带户口簿。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她通过“阿拉警察”APP获取了户口簿电子证照,顺利办好了出入境业务,省去了多跑一趟的麻烦。

    据了解,宁波市公安局以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为目标,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在“阿拉警察”APP内推出“证照电子化”应用功能,形成了一套互联网环境下的身份验证新模式。

    基本囊括

    日常办事所需的证件

    早在2018年,市公安局就实现了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电动车防盗登记信息等6大公安类证照电子化应用,在公安职能领域和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应用全覆盖。

    2019年以来,市公安局通过与住建、交通、民政、文广、人社、城管、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动对接,“阿拉警察”APP在原有的6类电子化证照基础上,陆续上线了结婚证、境外人员电子护照、居民健康卡、律师工作证、低保救助证、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交强险电子保单、商业险电子保单等9类证照。

    此外,教师证、学位证、残疾人证、出生医学证明、不动产证、工商营业执照、毕业证、社保卡等8类证照已进入开发流程。

    这15类已上线和8类即将上线的电子化证照,基本囊括了市民日常生活办事中所需的高频证件。

    如何实现

    “无证件(证明)办事”

    “无证件(证明)办事”是怎样实现的?

    第一步,将身份证的正反面照片上传至APP,后台验证并通过动态人脸比对后,完成实名认证,用户即可使用“阿拉警察”证照电子化功能。如果是在旅馆住宿、网吧上网等无需打印身份信息用于存档的场景,当场下载“阿拉警察”APP,无需上传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即可使用证照电子化功能应用。

    第二步,当用户在忘带身份证件需要用到“电子化证照”时,可通过“阿拉警察”APP,完成动态人脸信息采集,后台自动进行实时比对,这类似于现在支付宝中的人脸比对过程。通过验证后,后台将相关证照以定时刷新的加密二维码形式发送至用户手机。

    第三步,行政服务窗口及社会单位在政务网的扫码页面通过扫码设备读取二维码,通过后台解码,电脑页面即生成包含用户个人信息的版式,完成身份验证。

    据介绍,宁波公安在“支付宝”APP中也上线了“阿拉警察电子证照卡包”小程序,全力扩大应用范围。市民只要点击打开“支付宝”中“城市服务”内的“阿拉警察”电子证件卡包,就能完成实名验证,享受“证照电子化”应用的所有便利。

    在最新的“阿拉警察”APP3.0版,共上线行政审批类、便民服务类、新闻资讯类等服务功能212项。

    服务量已达

    4093万人次

    目前,宁波市、县、街道(乡镇)的行政服务窗口已全部实现证照电子化应用,全市3863家旅馆业单位和1146家网吧已实现无证件登记全覆盖,全市200余家散装汽油购买网点中有124家加油站已实现扫码登记。

    同时,新增了部分政府部门及学校门卫访客扫码核查;部分移动电信营业厅、保险公司、典当行业、公证处扫码办事;车辆年检、交警科目考试门禁过闸、4S店新增机动车注册登记;宁波机场临时乘机证明开具;市第一医院窗口扫码挂号、查询、报告打印;四明山地质公园、天一阁景区窗口购票等社会化服务场景扫码应用;开发制作全息治安管家智能门锁,实现出租房房门扫码开启,门锁目前已完成签约8500余套,布点安装近4000套。

    通过近半年的推广、部署,“证照电子化”应用已逐渐融入城市服务的每一个细胞。截至目前,“阿拉警察”APP总体下载量超483万,注册用户量超408万,实名认证用户量近207万,电子化证照功能服务量已达4093万人次。

    有效防范

    公民信息泄露

    对不少市民来说还有一个担心,就是“证照电子化”能不能保证身份信息安全。

    “阿拉警察”APP建设团队工作人员林煜烜介绍,在网证信息核实过程中,“阿拉警察”APP运用的是与支付宝同样的人脸识别系统和技术,信息安全程度属金融级别,以身份证为基础,实现实名、实人身份认证。使用时,产生的二维码每10秒钟变动一次,有效防止他人截屏复制。通过综合采用基于证件真实性的人证核验、基于人脸识别的实人核验等多种安全机制,可以有效防止用户因手机丢失导致身份信息被盗用的安全隐患。

    关于信息安全保障,林煜烜介绍,现在电子证照的使用坚持一事一调、按需调用的原则。公安部门建立健全了后台审计与倒查机制,及时预警非法调用、批量调用、非工作时间调用等情况,有效防范公民信息泄露。

    目前,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机动车驾驶证证明、机动车信息证明、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证明、注销户口证明、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凭证及权益告知书等7类公安常用电子证明已进入“阿拉警察”APP开发流程。

    与“电子证照”一样,随着“电子证明”功能不断拓展完善,后续将持续上线方便群众办事的其他类“电子证明”卡包。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徐逸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