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划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利奔驰牵手

smart全球总部落户宁波

宁波造smart新能源汽车 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昨日,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宁波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了签约仪式,吉利汽车集团总部、smart合资公司全球总部正式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

    去年3月2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戴姆勒股份公司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此后,有关这家合资公司全球总部的具体去向就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热点。如今,靴子落地,宁波在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征途上,将再添一颗新星。

    在本次签约仪式现场,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smart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落地宁波,首先能提升宁波在全球汽车工业体系中的影响力,随着投资与技术的积淀,也能产生人才上的虹吸效应。“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各方的努力,把宁波杭州湾打造成像美国底特律、德国斯图加特一样闻名全球的汽车产业城。”杨学良说。

    宁波造smart为新能源汽车

    戴姆勒股份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公司旗下包括梅塞德斯-奔驰汽车等,smart是梅赛德斯-奔驰与手表巨头瑞士Swatch公司合作的产物。

    在戴姆勒整个集团向着电气化转型的过程中,smart是最为激进的先行者,其承诺到2020年实现全面电气化。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大量的技术、资金和资源,这也被认为是去年戴姆勒牵手吉利的主要原因。

    从吉利自身的发展历程看,以小车起家的吉利,多年来在成本控制和供应链管理上都在同类车企中具有比较优势,且吉利自身就是电气化的积极践行者。

    早在2015年,吉利就宣布要在2020年达成集团90%的销量都来自于电气化车型这一目标。为此,在这几年中,吉利不仅开发了全新的电动汽车平台,还与电池制造商等成立合资公司,以实现对供应链和成本的把控。而这些布局,都可以为smart的全面电气化提供更为有力的技术、资源和成本支持。

    另一方面,近几年吉利在收购沃尔沃、宝腾以及与后两者的协同上,让戴姆勒看到了擦亮smart招牌的新希望。

    与吉利牵手,戴姆勒希望smart不仅能在欧洲和中国这两大市场焕发生机,更希望能够联合推动其在电气化、智能化和高端化方面进一步转型。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戴姆勒的合作是“天时地利人和”:“未来电动化发展趋势不可阻挡,我觉得这一定是未来最大的市场需求,尤其对小型电动高端电动车而言。smart品牌以及战略规划决定着未来,相信我们的smart产品一定会获得市场的认可。”

    根据合资协议,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2019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smart发布了电动车smart EQ fortwo,计划2020年前后推出市场,国产车型可能以此为蓝本。而作为整体新车型研发规划的一部分,smart未来产品阵容还计划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级别车型细分市场。

    宁波汽车产业再添明星

    目光投向杭州湾北部的上海。一年前,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破土动工,同年10月份开始正式生产,现在工厂每星期的产量超3000辆。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为国内汽车产业带来了什么?最大的变化是供应链本土化,这是给国内供应链相关企业带来明确的增量。

    与手机产业链不同,汽车产业链的长度和深度远超智能手机,有望持续受益的供应商名单会更长。1月7日,特斯拉向公众正式交付首款中国制造的Model 3轿车,点燃了消费市场的同时,随之也在资本市场上带出了一连串涉及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名单。

    可以预见,吉利smart的出现,也将直接让国内汽车供应链上的相关厂商受益,产生联动效应。

    在去年10月的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发言中作出如此决心:“1999年,我们落户宁波;2007年,我们在这片热土上发表了‘宁波宣言’,做出了战略转型的决定;之后吉利的每一次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这块神圣的土地。未来,吉利汽车将继续扎根宁波,为宁波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竭尽全力,全力打造绿色、智能、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产业链。”

    汽车产业是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中两大万亿级产业之一。尽管去年国内汽车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宁波车企依然展现了自己的硬实力和韧劲。2019年1-11月,宁波汽车产业增加值达到607亿元,维持了2.3%的增长。

    吉利是最先走出困局的。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19年12月销量为130036辆,同比增长39.3%;2019年累计销量1361560辆,超额完成136万辆的年度目标销量,市场占有率稳健增长,继续稳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

    就在上个月,杭州湾吉利PMA纯电动汽车项目工程建设主体完成,准备投产。项目总投资145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0万辆纯电动车的产能,整车产值600亿元。在杭州湾打造中国“龙湾”,也显示了吉利对市场前景的信心和对宁波的信任。

    业内专家认为,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smart作为最有可能撬动小微型电动车市场的汽车“潮牌”,还没有真正开始发力。国产后的smart电动车,更高的续航加上更低的价格,很可能会成为电动车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也给拥抱smart的杭州湾带来了新的成长活力。

    目前,杭州湾新区现有两大整车龙头企业、5条生产线、四大品牌、160万辆产能布局、超1000亿元产值,产值已经占到全省汽车产业产值的近五分之一,跻身全国汽车产业基地第一梯队。

    以一汽大众和吉利为龙头,宁波已经有了不少整车企业。吉利一年中发布的新车如领克、星越、几何、博瑞GE等,在宁波杭州湾、北仑、余姚中意生态园、春晓工厂等几大基地皆有生产。除此之外,比亚迪、中国中车在宁波也皆有落地。2019年度,宁波市整车产量预计超过89万辆。

    记者 史旻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