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宁波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的节日,演绎不老青春

舞蹈《万泉河水清又清》。

    1月6日下午,宁波市第四届(2020)中老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宁波开元大酒店的华元厅会议中心举行,精彩纷呈的节目不仅为广大中老年朋友献上了一顿丰盛的文艺大餐,还展示了新时代宁波中老年人的风采与活力。

    “上面跳舞的人,舞跳得好,相貌、身材也棒棒的,是不是专业演员啊?”看到舞台上如此专业的演出,有观众感叹道。本次春晚的13个节目都来自《宁波老年》的读者,他们自己编排自己创作和演出,没有邀请任何专业的演艺团队。

    自2017年至今,宁波市中老年春晚已是第四年举办,已经成为了全市中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道亮丽风景。由于门票数量有限,很多读者无法来到现场,为此,在演出现场,我们还设置了“甬上”APP的网络直播,直到晚会结束,共有近4万名网友观看了表演。

    主持界的“斜杠组合”

    网络上有个流行词“斜杠能力”,即多重工作的能力。本次春晚的四位主持人,也充分展示了这“斜杠能力”。他们自我调侃:“这回的春晚我们就是最时髦的‘斜杠组合’!”

    始终面带微笑,能与现场观众亲切互动的女主持人之一陆麒雯,是宁波都市报系的记者,她从首届中老年春晚起,就是“当家主持’。另一位气质出众的女主持,则是牙博士口腔医院的医生杨莹莹。两位男主持形象声线俱佳,念起台词声情并茂、铿锵有力,很多观众认为他们是专业主持人,其实不然,男主持刘军目前是宁波市老年大学的老师,李易龙则是本次春晚的一位演员。

    “临时混搭”也精彩

    本次春晚中,一曲京歌《中国脊梁》大气磅礴、气贯长虹,令现场观众动容。其实在春晚海选阶段,宁波市老年活动中心健身队上报了舞蹈《中国脊梁》,来自海曙鼓楼街道秀水社区(秀之水歌队)苏雅琴、马有国则报名了对唱《中国脊梁》,原本没有交集的两支队伍,为了演出效果,决定合作。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两位演唱者与伴舞就实现了完美搭配,让节目增色不少。

    已经第四次参加中老年春晚的华光艺术团,这回带来了原创节目民乐情景剧表演《新春到》,二胡、琵琶、笛子……不同的乐器在队员们的妙手之下融为一体,曲调悦耳欢快。据悉,其中有几位表演者还是中老年模特队的队员,整个节目着实“混搭”出了精彩。

    长者再现“微笑的力量”

    微笑是非常有魅力的,它能使一个人有亲和力,有感染力。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许多老年人的牙齿自然脱落,久而久之,连笑容也渐渐失去。本次春晚,主办方还开展了“微笑的力量公益活动”,希望大家都能重视自己的口腔健康。

    71岁的陈老伯和86岁的闫奶奶,原本都因为年纪变大,牙齿脱落较多,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直到用种植牙缺牙“重生”,才重获口福。已是满口好牙的两位长者,在春晚现场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微笑。同时,牙博士口腔医院江东院孔华锋院长也在现场向观众普及了相关的口腔知识,并呼吁大家要更加关注缺牙的长者,助他们早日拥有好牙齿、好口福。

    春晚中“亮眼的红围巾”

    春晚的圆满谢幕离不开一群中老年爱心义工同志们的点滴努力。为了让演出顺利进行,李亚萍、戎志敏、王其君、黄小芬、徐亚飞五位组成靓丽礼仪队,演出前3个小时就已经在现场“待命”,分配好各自的工作。

    当天下午1时左右,礼仪队员们纷纷戴上亮眼的红围巾站在迎宾处,面带微笑,与每一位进场的读者说声:“您好,这边请,小心脚下台阶。”看到有些拄着拐杖的读者,队员们立马上去搀扶,并指引他们将门票副联投入抽奖箱。

    为记录美好瞬间,整场晚会夕阳摄影团一直扛着“长枪短炮”的在会场中来回穿梭,时而蹲下,时而弯腰。成员余国宝、徐志刚、程桂琴、郁中侃四位正是来自老年大学的学员,他们学有所用,用镜头记录了春晚的每一个精彩瞬间。据统计,四位老年学员共拍摄了500多张照片,让演员和观众们收获了满满的回忆。

    记者 徐益霞 徐丽文/文

    通讯员 余国宝 徐志刚/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