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击剑“洋教练”

爱上宁波的古巴帅哥

曹优静 制图

    越来越多的时尚、新兴运动在甬城蓬勃发展,击剑正是其中之一。击剑前年列入我市“一人一技”全民健身公益技能培训项目,如今在这个公益平台上,甚至出现了“洋教练”的身影——来自古巴的Jerry。他去年8月来到宁波,时间并不长。“我喜欢这里,也许我以后会长期住在宁波。”尤其难得的是,这名29岁的古巴帅哥能说一口比较流利的汉语,他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了自己的中文名字:杰瑞。

    洋教练的普通话很棒

    近日举行的“一人一技”全民健身公益技能培训走进商圈活动第三站在江北来福士广场举行,杰瑞和队友们一起为观众作了表演,也在现场为一些跃跃欲试的少年简单讲解了击剑训练方式。“这位洋师傅的普通话讲得真不错!”围观的市民中有人点赞杰瑞。

    杰瑞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已经学了4年中国汉语,也通过了中国汉语水平四级考试。古巴的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杰瑞除了学习汉语,也学习英语和法语。“我是在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开始学习中文的,学习语言是我的爱好,我也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杰瑞说。

    据了解,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从2004年开始,我国在借鉴英、法、德、西等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取名为“孔子学院”。古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由北京语言大学和古巴哈瓦那大学于2007年签约成立,2009年正式运营。古巴实行全民免费教育制度,无论是谁,只要对汉语感兴趣、注册通过后即可进入孔子学院学习。

    就像我们学英语考级一样,外国人学汉语也有等级考试,杰瑞已经通过了汉语四级考试。据记者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汉语水平考试(缩写为HSK)目前设一级至六级共六个等级,通过汉语四级考试的考生,通常能达到的境界是:“可以用汉语就较广泛领域的话题进行谈论,比较流利地与汉语为母语者进行交流。”

    曾是古巴国家队选手

    古巴共和国是北美洲加勒比海北部的群岛国家,人口一千多万,首都哈瓦那是经济政治中心。由于美国对古巴进行几十年的经济封锁,古巴民众生活并不富裕。杰瑞说,小时候自己开始学习击剑的原因是很喜欢运动,“同时有一个教练认为我很适合击剑”。不过杰瑞告诉记者,当初父母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同意他学击剑:“因为学习击剑要花不少钱,父母看到我真的很喜欢击剑,到最后还是支持我了。”

    杰瑞14岁的时候,第一次参加当地的重要比赛,作为年纪最小的选手之一,根本没人在意他,然而他一鸣惊人地夺取了冠军。“我战胜了很多年纪比我大、身体比我高的对手,艰难地取得了胜利。我得到冠军,让学校、家人都感到非常骄傲。”杰瑞说,这也帮助自己在2006年获得了进入古巴击剑国家队的机会,并且当年就代表古巴参加中美洲击剑锦标赛获得了佩剑冠军,随后十余年间,他多次获得古巴全国击剑锦标赛冠、亚军,也获得过击剑泛美锦标赛等国际大赛的冠军。而在奥运击剑比赛历史上,古巴选手也曾留下最年轻金牌得主的纪录:1900年巴黎奥运会,16岁的古巴选手拉蒙·福斯特以重剑项目封王,成为最年轻的击剑奥运金牌得主。

    古巴虽然是个人口不多的小国家,但是在体育界名头不小,良将众多。比如古巴女排在上世纪末是中

    国女排最强劲的对手,古巴女排一代名将路易斯当年和队友们创下了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八连冠”的惊人纪录。又例如拳击项目,古巴是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拳击强国,古巴、美国是在历届奥运会上获得拳击金牌最多的国家。还有田径赛场,古巴跳高名将索托马约尔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他在1993年创造的2米45纪录至今无人能破;男子110米栏项目,罗伯斯在2008年曾以12秒87的成绩打破了刘翔2006年在瑞士洛桑创造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

    “在古巴,小朋友们都喜欢参加跑步和各种体育运动,所以身体都比较强壮。”杰瑞告诉记者,当地学校里都有很多体育课程,其中大部分学校都有击剑教练。

    机缘巧合来到宁波

    在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学了多年汉语,但是杰瑞一直没能前来中国感受体验这里的地理人文。机缘在去年出现:宁波一位击剑小将的家长,与古巴方面有贸易往来,他想为女儿找一名优秀的击剑教练,后来古巴的朋友推荐了杰瑞。于是,杰瑞去年8月来到宁波,成为我市银河击剑俱乐部的专职教练。

    这位把杰瑞引来的宁波家长是朱立波,由于多年陪女儿练习击剑,他对这个项目有了更多的关注和了解:“击剑项目,我们浙江在国内并不领先,不过最近三四年发展比较快。记得宁波第一次办击剑比赛的时候只有一百人左右,但是现在已有几百人了,省比赛几年前是三四百人参加,现在有上千人报名。现在好的教练很稀缺,特别是浙江省以前没有击剑队,所以需要从外面引进教练。从全国范围来说,击剑外籍教练也还是不多的吧。”

    朱立波从杰瑞身上看到了不同:“他和国内教练的风格还是有点不一样的,可能身体素质更好的原因,杰瑞的教学更偏重身体素质训练和对抗性训练。另外,上课的方式也会有一些不同,杰瑞现在带着30多个孩子训练,孩子们都很喜欢他上课。”杰瑞自己和记者交流时则强调,“击剑不只是身体得到锻炼,对学会思考也有好处,击剑一定要有想法,要让自己更聪明”。

    目前杰瑞和俱乐部里的教练同伴们也走进学校去开展击剑推广和培训,他说工作有点忙,以致于没太多时间去熟悉宁波的大街小巷。工作之余,他也积极参加赛事活动:去年11月底到绍兴参加浙江省击剑俱乐部联赛,拿到了男子佩剑冠军;今年元旦,参加了在东部新城举行的宁波市群众迎新健身跑活动;上周又参加了“一人一技”全民健身公益技能培训活动。更让他高兴的是,元旦迎新跑活动中,他还被邀请上台为起跑鸣枪发令,随后他也加入长跑队伍完成了6公里健康跑。

    “我来宁波吃的第一顿饭是牛肉面,很好吃。”他说后来发现海鲜、烤鸭、火锅等等,样样都好吃,于是现在经常自己买菜做饭,在不断品尝各种菜的同时还打算学习做法。在宁波居住了将近半年,杰瑞向记者表示:已经喜欢上这里,他打算长时间在此生活,“也许会定居”。记者 戴斌/文 通讯员 周森权/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