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我们的节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吃又好玩,颜值还挺高

现在的零食花头真透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各大商超、零食店也迎来了销售旺季。而现在的零食花头真透,和传统意义上的“零嘴”相比,增添了许多附加值。

    现场:巨型零食礼包相当吸睛

    昨天下午,在来福士广场一家零食店门口,一种巨大的零食礼包吸引了周女士和她4岁女儿的注意。按照上面的说明,这种大礼包里有30种零食,号称能解决零食选择困难症。周女士拿来跟女儿比了比,大礼包比小姑娘整个人还要大。“快过节了,打算给家里囤点零食,这种大零食包看着挺有意思的,就当尝个新鲜吧。”周女士笑着下了单。

    除了这种明显有网红体质的零食大礼包外,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如今零食的颜值越来越高,有的包装上绘制着精美的图案,有的绘有定制的卡通形象,不仅小朋友看了心动,不少大人也会拿起来研究一下。

    随着春节的到来,零食自然迎来了一波销售高峰。事实上,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年轻群体的成长,零食的销量在平时也很可观。同时,这一看似传统的产业也在不断革新。

    据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天猫超级品类日发布的《休闲零食新趋势报告》,国潮零食2019年销售增长超过4倍,95后消费者人均消费金额增速超过其他代际,休闲零食市场细分出玩趣零食、严选品质、功能零食、农货国潮、儿童零食五大新趋势。

    其中,“玩趣”已经成为零食品类发展的重点,即“既要好吃,又要好玩”。零食商家也通过异型零食、趣味包装、新奇吃法以及趣味玩具等多种形式,为消费者增添乐趣。

    另外,去年劲吹的IP跨界联名风潮也席卷到零食界。据上述《报告》,2019年IP联名零食销售额增长超过7倍,购买人数为上一年的11倍。

    业界:零食被赋予更多新角色

    不难看出,如今的零食已经超越“三餐之外补充”的传统身份,受众主体也从儿童转向更广泛的年龄人群。

    业内人士章代元告诉记者,现在的时代背景赋予零食更多新涵义与新角色。“它可以是解压的‘良药’,可以是寂寞时的‘陪伴者’,在很多年轻人手里,它已经成为社交的手段。例如,根据数据统计,巨型包装零食的销售额在两年内增长了近4倍。我们不难想象,在追求个性展示的网络世界,拍一组这样的零食图秀到朋友圈,一定会引发大量围观。”

    章代元表示,零食消费市场已展现出消费者和商家双双活跃的良好环境,春节只是它增量的一个契机,以后这样的增量可能会不分节假日和平时。

    记者 黎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