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东唐诗之路”上的四明古桥

长安桥

积善桥

    栖霞坑:三桥辉映

    有“唐诗之路、诗意栖霞”之称的奉化区溪口镇栖霞坑村,是王羲之后裔的聚居地,也是原新昌、余姚通往奉化、宁海“唐诗之路”的走廊。村里有多处规模较大的徽派建筑,虽有些已废弃,但是其精美的砖雕,依然让人惊叹工艺的精美绝伦。村的四周群山环绕,村民保持着原有的风貌,村口有一幢晚清风格的古建筑——王氏祠堂。

    在栖霞坑村,有长安桥、长寿桥、永济桥三座石拱桥,可见小村的份量。其中最有名的是长安桥,一座至今约有200多年历史的古代廊桥,又名幸福桥,属于单孔石拱桥,始建于清朝同治初年。

    据资料记载,长安桥长18.7米,宽7米,拱高5米,横跨于南培岭水。长安桥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它的石拱结构。远望古桥,巍然屹立,四周古木参天,走到桥下会让人大吃一惊,拱桥拱体全部由鹅卵石与碎石砌成的,没有一块完整的石板!而且跨度达到18.7米,非常壮美。整个桥面也是由鹅卵石与碎石砌成,连接不仅紧密而且美观,简约大方。

    桥上建有木屋,自古便是村民遮阳避雨的好地方。桥的正北面建有关帝庙,庙内设有一尊关帝塑像。另一侧值有两株古香樟,每株都需二人才可抱拢,且四季碧绿,景色怡人。

    从栖霞坑村至余姚四明山镇唐田村是一条狭窄的古道,密林遮道,群山环抱,峡谷幽长,卵石铺就,景色优美。千百年来400多名文人墨客被沿途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清流舟筏和民情风俗所陶醉,一路上载酒扬帆,击节高歌。栖霞坑作为唐诗之路这条项链中心的一枚吊坠,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积善桥:北溪村老石桥

    在四明山深处,沿着浙东唐诗之路,我们还找到一座古桥。在四明山镇北溪村,在北溪之上有一座积善桥,此桥为单孔石拱桥,全长12.6米,桥面阔4.45米,自溪底至桥栏高度有6.7米。拱矢高5.35米,拱跨12.2米,用较规整的块石垒叠而成,桥侧壁用不规则条石砌叠。

    北溪村风景秀美,四面环山。据称,北溪村的名字来源于横贯村北的溪河,故名北溪村,在溪水清澈,婉转流长。

    积善桥拱券采用并列的砌置法,用料较为不规整,拱券圆弧延伸至溪岸两侧,拱矢弧度优美圆润。此桥东西两侧桥面各有12级台阶。桥两侧各置四根望柱,五块栏板。桥两侧正中的拱矢上分别刻有 “积善桥 光绪廿二年四月十二里人卢公贤义造”的文字。最边上的栏板为抱鼓石,雕刻较精细。桥顶为石蛋铺地,正中设一荷花板,刻钱币纹。

    积善桥为四明山区较有特色和欣赏价值的一座古桥,跨度较大,气势雄伟,为市级文保点。记者 周晖 张峰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