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今锐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女子辱骂滴滴司机”事件反转 可惜晚了点

    胡建兵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则“宁波女子辱骂滴滴司机”的视频出现在网络上。视频中,一名年轻女子情绪激动,不断对滴滴司机进行辱骂,称这名司机是“低级的人”“只配开滴滴”。不过,就在对女子的指责和谩骂充斥网络之时,事件突然出现了反转,这名滴滴司机突然发声,说是自己有错在先,呼吁网友放过女乘客。1月13日央广网

    一些平台为了吸引网民的眼球,并没有选择将事件的完整情况展现在公众眼前,而是对视频做了剪辑,冠以一些吸引眼球的标题继续传播,比如“宁波富家女辱骂滴滴司机:你生来就是当牛作马的”等。导致不少网友纷纷指责骂人的女子“没有素质”,甚至进行人身攻击。从而再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使这一事件被广泛传播,严重影响了这位女子的声誉。

    好在这位滴滴司机在事态扩大后,可能自知扛不下去,便站出来说明当时的真实情况,从而使这一事件出现了反转。虽然来得晚了一点,但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事件的进一步扩大。试想,如果这位滴滴司机不站出来把事情说清楚,这位女士必定会不断受到指责。

    实际上,这件事情并不大,如果当初该滴滴车司机在自己迟到了15分钟后,能向这位女士赔礼道歉;如果在遭到这位女士指责后,能将心比心忍一忍,而不是将该女士扔在半路上,事态也就不至于进一步扩大。令人气愤的是,当时该司机不但不反悔自己的过错,反而将两人争执的视频发在网上,从而使事态进一步激化。虽然在舆论的压力下,该司机承认了自己“有错在先”,但这种认错来得晚了一点。

    这位女乘客确实在这一事件中有很多冤屈,在寒风中苦等了这么长时间,又被这位司机扔在半路上,有不满情绪情有可原,但也没有必要情绪激烈,出口伤人。如果碰到的是野蛮司机,一气之下动起手来,最后吃亏的很可能是她自己。这位女士如果感到不满,完全可以忍耐一下,等到家后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只要把证据留住就行了。这样既宣泄了不满,又保护了自己。

    一些网站也要对一些短视频严格把关,不能断章取义歪曲事实,这既不利于社会的和谐,也不利于媒体的信誉。当然,有关部门应该对传播虚假不实短视频的个人和单位进行追查,发现有故意制造矛盾、传播不良信息行为的,要依法严肃处罚,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