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人物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贵州兴仁帮扶的慈溪干部黄国军,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他说——

“哪怕对家有亏欠,至少让最难的人,过得好一点!”

    “2020,20个小康故事”系列报道今起推出。

    如果在多年后回望2020年,我们会想到什么?

    当我们骄傲地说起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终于划上历史性的句号,说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我们会想到什么?

    最先跳出脑海的画面是什么?最念念不忘的名字是什么?最津津乐道的故事又是什么?

    “小康”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具体到每一个奋斗者的酸甜苦辣、每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每一个企业的进退得失、每一个城镇与村庄的春夏秋冬……将来我们向孩子诉说时,一定会说到一个个有名有姓的人,说到曾经的奋斗与梦想,说到某一场痛哭后的坚持、某一次奔跑后的微笑,说到丰衣足食曾是多少人的热望。

    这些人和事,源自平淡,蕴于普通,但有滋有味,值得珍藏。

    愿多年后打开,依然能鼻子一酸,心头发烫。

    

    黄国军第一次知道兴仁这个地方,是出发去兴仁扶贫之前的几天。

    从地图上看,这个距离宁波2000多公里的国家级贫困县,形状像一只收起翅膀的瘦弱小鸟,不知飞往何处。妻子马晶也有些忐忑:这一去要三年,父母年纪都大了,儿子将到小升初的关口,而另一个小生命刚在自己腹中落地生根……

    那是2018年4月,黄国军当时是慈溪市白沙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接到前往贵州黔西南州兴仁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任务,他和妻子约定:“等我忙完了,你也来看看!”

    马晶没想到,20个月后,自己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时,兴仁已成功完成了黔西南州第一个减贫摘帽的县市、撤县建市和同步小康达标验收的三大历史使命。“小鸟”终于要展翅高飞,而作为引领者的丈夫却累倒了——2019年12月4日,黄国军突发急性心肌梗塞,被送到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

    脱离危险后,黄国军回慈溪养病。他在兴仁的点点滴滴,则打动了许多人。

    

    半个月走遍18个乡镇

    “开门见山”,这是黄国军对兴仁的第一印象。

    要在大山连绵起伏的褶皱里找到一个个村庄并不容易。不管去哪儿,山路一绕,就得一两个小时。

    半个月一口气走遍18个乡镇后,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早上出门带着干粮,午饭在路上解决,就为了节约时间,可以多走一个地方。

    黄国军是带着4000万元帮扶资金去的,作为兴仁市府办副主任、扶贫办副主任,每天睁开眼睛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怎么用钱,如何把每一分钱都落实到精准扶贫上,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几个深度贫困镇石漠化非常严重,山是灰的,水是枯的,不少人患有结石病,有点想法的劳动力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人,只会种地。

    “只有苞谷,别的长不出来了。”因病闲在家的男人蹲在屋前,指着乱石丛中仅有的一点田地说。

    黄国军很清楚,在这样的地方,砸再多的钱,也听不出一个响儿来。

    白天下乡,晚上讨论,半夜踩着星光回宿舍……一天天过去,心里的焦虑像暮春连绵不尽的雨,密密地落在黄国军的心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