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关注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聚焦《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

民企信心深受鼓舞 期待政策早日落地

来自宁波的省人大代表1月13日上午在小组审议时发言。

    “民营经济是浙江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大资源,民营企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家是浙江的宝贵财富。”1月12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在对《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作说明时,一连用“三个最”来形容民营经济,给予参会代表和列席委员极大的鼓舞和振奋。

    在昨前两日的代表审议和委员讨论中,来自宁波的多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认可和赞同《条例》,不约而同地用“提振信心”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并将《条例》视为鼓励、促进民企转型发展的一颗“定心丸”。

    极大地鼓舞了信心

    “我认真仔细地读完这份《条例》,好振奋!真的,过去从来没有听到、看到过《条例》中这么给力的表述。”省人大代表、宁波市博威合金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识才说,这就是把民营企业当作国有企业一样公平、平等地看待,非常感动。

    在省人代表、轿辰集团工会主席黄莉看来,《条例》很务实,“涉及的内容很全面,很细致,也很及时。”黄莉说,企业最近正在和阿里巴巴对接,谋求“数智转型”,“《条例》明确规定要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享受国家和省鼓励科技创新以及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广的相关政策,这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相信一定会带来新机遇。”

    “实施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这开了全国的先河。”省政协委员、宁波路宝科技实业集团总裁徐斌对记者说,这让他非常振奋。

    “民营企业贡献巨大,但客观说,原先的社会地位是不确定的。”徐斌说,制定《条例》就是要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这是给企业家吃了“定心丸”,让企业家更有信心去做好事业。

    最关心知识产权保护

    对《条例》内容,省人大代表、广博集团董事长王利平最关心的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他说,只有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才能不断创新,才能有效应对全球化竞争和抵御各种外部风险”。

    “我有个建议也是关于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方面的。”谢识才说起这方面同样深有感触,他一连举了好几个例子。

    “就以博威合金为例,每年企业在数字化领域、研发领域有大量的投入,行业里都知道这个企业很好,里面有大量的人才,简直是‘黄埔军校’了,麻烦也就来了。”谢识才说,应该在立法中加强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保护力度,只有保护到位了,企业才会源源不断地予以创新投入,“否则投入那么多,人才很容易就被挖走了,企业很受伤”。

    “《条例》的制定既有利于民营企业,也有利于科研院所发展。”省政协委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能源研究所所长陈亮告诉记者,只有民营企业得到充分保护,才会更愿意用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研发,并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发展。

    期待《条例》早日落地落实

    王利平之前就参与了《条例》的立法调研等,对《条例》内容非常熟悉,他连说几个“非常好”,并表示其将为浙江民营经济的再发展奠定基础。但对《条例》颁布后如何落地、怎么落实,他也直言不讳,“要见实效,还是要各地党委政府将《条例》执行到位。”

    黄莉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担忧的是《条例》中关于金融机构对民企授信的问题。《条例》明确规定了金融机构在贷款利率、贷款条件等方面不得对民企设置不平等的标准和条件。

    “比如,民企条件已符合贷款审批条件的,金融机构不得再违法要求企业法人、股东、实控人等提供保证担保,这些要求如何落地呢?”黄莉说。

    《条例》颁布后的落实问题受到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不过他们也都相信,只要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民企一定会从中寻找机遇,浙江民营经济一定会迎来一个新的大发展。记者 房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