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沿街店铺垃圾混投混运现象

文教街道推行“定时定点”模式

    “叮叮当,叮叮当……”随着一阵阵铃声响起,江北区翠柏路沿街商铺的店主纷纷拿出已经分类好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投放到“流动清运车”内。

    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4点,胡师傅就会开着垃圾清运车,一家家收运沿街店铺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收运车上放置有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分类桶,方便商户分类投放。完成收运后,胡师傅就将其他垃圾运往垃圾收运站,而厨余垃圾则运往相应的转运点进行处理。

    在昨天的走访中,记者发现每家店铺里都贴了“垃圾分类承诺书”。文教街道翠东社区社工黄科科告诉记者,从一开始上门宣导的不理睬到现在积极主动配合,他们整整花了半年多时间,蔬果店老板曹先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19年7月份和9月份,曹先生两次将垃圾偷偷倒在旁边的柏树花园小区里,被社区发现后处罚。后来社区了解到附近商户们的难处,开始着手实施沿街店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运模式。

    “垃圾收运问题解决后,商户们也很开心,特别是曹先生,现在已经是社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了。”志愿者黄科科说道。早前,商户们日常产生的垃圾要么扔到路边的垃圾桶内,要么随意堆放在人行道上,严重影响居民的通行。“我们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商户们产生的垃圾确实没有一个合理的收运体系,导致无处可去。”黄科科告诉记者,特别是沿路进行“撤桶并点”以后,周边商铺直接将日常产生的垃圾偷偷倒在小区里,不仅影响了小区周边的环境卫生,也引发了附近居民的不满。

    经过调研,社区对辖区内112家沿街店铺进行了梳理,并对接街道以及城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2019年11月初,沿街店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收运新模式正式敲定。社区还在生鲜、水果、餐饮店铺较为集中的翠柏路双东坊菜场一侧,设置了厨余垃圾归集点,安放了5个240升规格的厨余垃圾桶,在收运时间外,供商户们就近定点批量投放厨余垃圾。

    试点一个月以来,每天从沿街店铺收运的厨余垃圾从最初的2桶半增加到5桶,小区内也没有再出现商户偷倒混投情况。接下来,翠东社区还将通过点对点服务,“一路一表、一店一档”的信息化管理,结合网格长巡查和党员志愿者督导,规范收运操作流程,增加沿街经营户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进一步提升辖区环境卫生面貌。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楼燕 郑嘉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