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爱心城市 暖心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320件爱心毛衣寄往新疆库车

“毛衣奶奶”给孩子们温情留言:“合身的话,明年奶奶再给你们寄”

“毛衣奶奶”与新疆库车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视频对话。 记者 薛曹盛 摄

毛衣奶奶和贫困儿童结对。

记者 薛曹盛 摄

    本周五,来自宁波的320件爱心毛衣将送达新疆库车市,这是“鄞州百人编织团”的第一笔爱心订单。“毛衣奶奶”韩翠菊给孩子们温情留言:“如果毛衣合身,明年奶奶再给你们寄!”

    《宁波晚报》刊发报道以后,“毛衣奶奶”的故事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各地的爱心毛线源源不断涌向社区,越来越多的爱心市民和团队加入了“鄞州百人编织团”,“毛衣奶奶”的爱心事业越做越大了。

    首批320件毛衣将送达新疆库车

    再过两天,来自宁波的320件爱心毛衣将送达新疆库车市,送给阿格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孩子们。

    上周五,“毛衣奶奶”、热心志愿者们以及来自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同学们忙着整理毛衣,他们细心地给每件毛衣装袋,每个袋子里都塞了一张“韩阿婆爱心工作室”的祝福卡。

    这次送往库车的320件毛衣,其中102件是 “鄞州百人编织团”的爱心市民这几天亲手织的。218件则来自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这是学生和学生家长爱心捐赠的。

    “这些孩子吃不饱、穿不暖,太可怜了。”韩翠菊特意给新疆库车的小朋友们捎去一封信,落款是“宁波韩奶奶”。

    “最近,你们那边的天气是不是更冷了?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有什么需求写信告诉我。如果毛衣合身的话,明年奶奶再给你们寄。”字里行间,充满温情。

    活动现场,“毛衣奶奶”和库车教育部门的负责人视频连线。“毛衣我们寄出去了,过几天就能收到。合身的话,等明年冬天我们再寄。”“毛衣奶奶”说得很实在。

    “毛衣奶奶”结对贫困学生

    这段时间,“毛衣奶奶”有点忙,她一边惦记着库车的孩子们,一边还和贫困学生结对,给他们送去新年礼物。

    “谢谢奶奶,毛衣很好看,羽绒服很暖和。”1月9日下午,穿上新衣服,今年11岁的王晓禹抿着嘴笑,有些害羞。

    王晓禹的老家在贵州瓮安县,父母在邱隘镇替别人看鱼塘。家里有三个孩子,王晓禹排行老三。父亲王振林说,他们来宁波有20来年了,他一个人要养活全家五口人,贵州老家还有年迈的老人要赡养,一年到头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穿着新毛衣和新羽绒服,王晓禹总是偷偷抿着嘴笑。这样全套的新衣服,对他来说有些奢侈。家里有姐姐和哥哥,平日里,他基本上都是穿哥哥穿剩的衣服。“去学校,我都是穿校服,想要买新衣服,就要等过年了。有时候他们忙,一年都穿不了新衣服。”

    王振林说,在宁波生活,开销很大,他们都是能省则省。“孩子挺懂事,从来不会主动提要求。有时候过年回老家,就给他们买一身新衣服。”

    在卧室里,记者看到墙壁上贴了满满一面奖状。“孩子学习挺好的,每次考试都是前几名。现在上六年级,除了三年级那一次没有得奖状,回家哇哇大哭了一场,其他学期,每年都有奖状拿回家。”说起这些,母亲的脸上充满自豪。

    另一位孩子叫沈慕雪,今年上二年级,老家在安徽涡阳,母亲靠捡拾废品养活她和年幼的弟弟。

    当天,韩翠菊给她送去了毛衣、羽绒服、运动鞋,还有一个书包。

    “这是我最喜欢的颜色,以前妈妈给我买过。”小女孩穿着玫红色的羽绒服特别开心,她认真地拉好拉链,上下打量了一番,甜甜地笑了。

    ■相关新闻

    “湿人甲”写下《织爱》点赞“毛衣奶奶”

    前段时间,有关“毛衣奶奶”的报道温暖了全国网友。1月13日,宁波诗词创作人“湿人甲”(本名钟学政)写下一首《织爱》送给“毛衣奶奶”,字里行间满含“毛衣奶奶”的温暖、坚定与大爱。湿人聚乐部原创诗歌平台朗诵家徐长艳连夜即兴朗诵。

    “最近我一直在关注《宁波晚报》的系列报道,看到毛衣奶奶从一个人的坚守化作一座城的爱心举动,看到全国热心网友源源不断寄来爱心毛线,我被深深打动了。”“湿人甲”说。宁波独立音乐人彭明看到歌词后当日上午即谱好曲。目前,音乐人张峰正在编曲。歌曲将于近日推出。

    去年5月份,“湿人甲”与彭明共同创作了《青春的疤》,这首献给挡刀女孩崔译文的歌曲唱哭了很多人。记者 薛曹盛

    织 爱

    ——写给“毛衣奶奶”

    湿人甲

    是谁一针一线

    穿过万水千山

    穿过隆冬严寒

    件件衣衫

    把春意点燃

    是谁一针一线

    连起四方八面

    连起你我心愿

    款款衣衫

    把远方惦念

    虽然未曾谋面

    却能触摸你的容颜

    千丝万缕

    编织爱的语言

    虽然未曾相见

    却能感觉你的笑颜

    千丝万缕

    编织温暖人间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